怒火邊界2:毒刑者.jpg

以毒攻毒


怒火,一種點燃了就不輕易熄滅的火。

 

火力全開

探員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 與殺手班尼西歐戴托羅Benicio Del Toro再度攜手回歸的《怒火邊界2:毒刑者》,不僅成功延續第一集的沉重、暴戾,更帶來殘酷、血腥的黑暗,畢竟描述美墨邊界藏污納垢處發生的故事,總不是那麼的令人愉快。

本集更將原主軸販毒集團提升至恐怖攻擊的層級,雖非強大火力集結的龐大場面,但在每一場的駁火中的短兵交接,爆頭與噴血的畫面依舊讓人震撼,甚至闖進墨西哥市中心的張狂槍決,光天化日之下別有居心的手段,藉此引動各方暗潮洶湧的勢力。

1.jpg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台灣因四周環海並無與它國接壤,較難想像天高皇帝遠的邊境管理問題,繼上集編劇的Taylor Sheridan曾就此議題帶來《怒火邊界》、《赴湯蹈火》和《極地追擊》的美國邊境三部曲,對於國家面對邊境的治安、經濟與文化的漠視,深刻反應出在地人面對大環境是如何的無力。

怒火邊界2中依舊可見其影子,透過一位小男孩的誤入歧途,帶出教育失效、金錢誘惑與幫派囂張,一年腳踏實地實地賺的錢,可能比不上一次幫忙偷渡,溫馴綿羊的逃亡對比心狠手辣的行刑畫面,幫派殺手的養成之路,為了生存誰都如此絕望。

2.jpg

 

複雜的何止人性

同樣的,怒2少不了一向遊走在灰色邊緣刺激,見不得光的行動增舔些許神秘與不安全感,深入秩序失衡的敵境,窩裡反的情節連隊友都未必可信,這次要殺光的可是一路跟隨的自己人,生命操之在己的危機,你說你是聯邦警察我才不信。

而國家在明面上宣戰的同時,私底下的兩手政策,贏了功勞歸我、敗了個人行動的手法,變成了另一種考驗人心的壓力,當任務失敗時,從籌碼瞬間變成棄子,反該冷酷無情的殺手卻增添了一點人性,看清毒瘤並不是最大問題,選擇共生共存的平衡,以夷制夷從中獲利其實才是政治最大的算計。

3.jpg

 

真漢子是也

有別於第一集因共同目標結合的利益體,在第二集中更趨於革命情感的夥伴關係,不願斷尾求生的探員寧可做出陰奉陽違的決策,也放不下在前線執行任務的隊友,艱難抉擇的內心刻劃,讓硬漢臉上除了滄桑還多了無奈。

攻無不剋的殺手,卻因多情使自己身陷絕境,一段喪女的回憶途中,難以對黑幫老大的女兒下手,看似動搖以殺止殺的信念,在結尾時的大逆轉,看樣子私刑正義中強調的是正義,在正邪間遊走的行道者與不擇手斷的魔鬼終究還是有所區別。

4.jpg

 

 

搖搖晃晃又死都不倒下的堅持,就像走在危險中的跌跌撞撞,哪怕遍體鱗傷,你也休想躲過我的制裁。這是怒火,一種點燃了就不再害怕熄滅的火。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