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猿殺手.jpg

私刑正義


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罪有應得

《四猿殺手》是一部警匪交手的小說,反派打著替天行道旗幟,親手消滅遊走在法律之外的罪惡,並一路留下犯罪宣告,赤裸裸向世人宣稱他的存在,除了用力打臉司法機構的無能,早已看穿貪贓枉法的背後,正義與良知早已被利益吞噬,就算再熱情的警察也只能敷衍了事。

 

事出必有因

但《四猿殺手》卻有著與一般故事不同的架構,作者以將近一半的篇幅描述兇手的成長背景,從他的家規、他的早熟、他的慾望,如何養成超乎常齡的心計、為何有著憤世嫉俗的怒火、最終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一路透過遺留線索推斷犯案動機,心理上的交鋒可謂十分精彩。

 

棋子的滋味

同時一開始就用兇手已死的謎團佈局,引導出瞞天過海的設計,洞察人心的能力極為高明,將主角們玩在手心。而這一切皆因兇手也曾經是別人底下可犧牲的棋子,看不穿大人世界的愛情詭譎,故事穿插的女女戀與婚外情,對於少男而言終究是太過刺激。

 

至死方休

身心靈狀態同樣是《四猿殺手》很大的賣點,受害者三階段的折磨過程,逼出求生慾望的極限,開始產生幻聽、妄想與喃喃自語;加害者下手後的雲淡風輕,看著受刑人肚破血流、求饒和失禁,畫面噁心的讓人只想早點解脫。至於警察的疲於奔命,面對案外案的狀況連連,自嘲的低薪公僕帶傷上陣早已在所難免。

 

私刑正義者

跳脫出邪不勝正的結局,是我最喜歡《四猿殺手》的原因,也是這故事最精彩的地方,就像英雄電影情節,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期待有一位救世主的到來,在法律之外懲奸除惡,但如果將希望寄託在以暴制暴身上,那正義的平衡是否就此崩潰,最後留給男主角的禮物,在人性兩難上寫下本篇最好的句點。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