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eofDogs01.jpg

是犬之島也是人之島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在說這句話之前你有沒有問過狗的感受?

 

《犬之島》是一部黑色反諷電影。藉由一位小男孩到被放逐之島尋找自己曾經的愛犬,拯救狗之一族的故事。聽起來的確十分勵志,但故事的原意卻並非如此。

 

如果連人都可以被犧牲,把狗踹去一旁似乎也是剛好而已。電影透過「犬流感」的災難來操弄人心,充斥著國難當前你不支持我你就是異端的白色恐怖,塞滿的政治算計與操作,你以為的為你好,實則是清除異己與維護利益的結果。

 

那上島尋找愛狗是怎麼回事?很抱歉同樣也是出自於算計。小男孩希望擺脫現況的統治,試圖找回狗來對抗貓的集團,說穿了同樣是利用狗與人之間曾經的信任,以如此狗血的場面,騙取大家的同情。

 

但小男孩與狗狗的大冒險可沒那麼簡單。就像改朝換代一樣需要神話加持與第三方的協助,還有層層難關要過的挑戰,當然知青和學生們同樣不可缺席,適時的呼應民心才能讓大家都滿意。

 

所以最後又是誰得利?看似被解放的狗,終究還是主子的奴僕,不會反抗的手下是走不上小男孩這條路的。至於有人說狗與人之間找回關係的過程,是指重返武士道精神,可悲的人啊終究是放不下高傲與自以為是,當我們能真正把犧牲這個選項拿掉,恐怕才能真正迎接眾生平等的到來。

 

反正現在信奉的是誰的拳頭大誰就贏的真理,也實在是沒什麼好說的了。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