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人生.jpg

我們不一樣


平生無大志,但求當小人。

 

小小小

《縮小人生》真是一部令人尷尬的片,為什麼要選擇縮小,從大格局來看是為了拯救不堪負荷的世界,往小觀點來看能拯救人生擺脫貧窮的枷鎖,本該是皆大歡喜的發展,但劇情走向卻完全走歪。

不僅故事與預告呈現的感覺截然不同,也非想像般趣味叢生的笑點喜劇,要進場觀影前建議帶有不期不待不受傷害的心態,來欣賞這部人小不一定志氣高的電影,畢竟許多時候你想追求的未必叫理想,大多只是另一種的逃避。

1.jpg

 

誰的烏托邦

當挪威科學家發現細胞縮小技術之後,科技引領人類走上全新的環境,透過述說縮小之後的美好,立即降低經濟負擔,讓你豪宅珠寶輕鬆擁有;思考地球永續發展,馬上減少大量垃圾汙染;人生更有意義的生命,彷彿一切的美好就此展開。

只是在縮小之前,總還會面臨著許多認知上的挑戰,人與人之間是否還平等?從納稅講到投票,從工作講到社會秩序的維持,連鎖效應的發酵才初見端倪,卻已是人心惶惶的開端,但科幻片未必要有科幻的發展,這些議題猶如蜻蜓點水般帶過,下一秒還是找尋自己的烏托邦比較實在。

2.jpg

 

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樣

沒想到在縮小後才是人生不順的開始,既因此離婚又沒有過上想像中的好生活,照樣一事無成的上班下班還面臨失去所愛,若是以價值觀落差和探討人類發展結構變動的影響,那也算是不錯的主題,可惜往往又不如你的想像。

同時縮小世界的特色,本該是喜劇笑點的很好發揮,對比原生世界的重大落差,例如啃上一片超大牛排或是遇上一隻巨無霸級的蟑螂,想必都會非常有趣,不過很顯然的只是一堆小人被很好的保護過著小人國的生活,差點就要以為會是某種人類實驗的陰謀,主角最後挺身而出拯救世界,結果麥特戴蒙只拯救了自己莫名其妙的愛情,而且還是由一場打炮開始。

3.jpg

 

最重要的小事

故事的發展多元,探討觀點可謂無所不包,從世界末日、諾亞方舟到價值衝突、追求人生;從穿插人權平等、政治操作工具到弱勢族群、真愛無敵。時而正經八百的嚴肅議題,時而無奈笑點包裝著後悔迷惘,最後回到什麼才是你所在乎與感動的結尾,可說是大雜燴的集合,想吃什麼都給你來一些,卻似乎只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口味。

當我們一無所有,才知道人的存在不是放大縮小,而是那顆在乎的心,還有沒有值得在乎的對象。而這對象從世界、家庭、朋友到陌生人,藉由放下重新找回人生,不管你在乎的是末日、金錢還是愛情,總有你值得一往無前的所在。或許這就是故事的核心,但一如電影般太多的花花綠綠,最難的終究就是看清。

4.jpg

 

真的是縮小了人生卻沒縮小電影的野心,找不到收尾的最佳結局,只好回到老梗的相愛相親,變成小孩開大車的玩笑電影。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