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鞋茱莉.jpg

一雙紅鞋闖天涯


在我還沒舞動之前,早已怦然心動

 

不給你法式浪漫

《紅鞋茱莉》採音樂劇的方式演出,是一部非常清新有趣的法國電影,不僅讓你看見法國浪漫之外的故事情節,更從電影傳達的意涵中聽見驕傲的聲音,將本該嚴肅的話題轉化輕鬆活潑的演出,在苦悶抉擇中帶點我命由我不由人的樂天,而這一切的故事,就從你我都有共鳴的「找工作」開始。

法國不只有羅浮宮和香榭大道,還有著20%以上的青年失業。女主角茱莉(寶琳耶媞飾)原本在一間偏鄉地區的球鞋商場打工,卻在試用期滿時被經濟不景氣的理由辭退,假好心的經理送上一雙紅色球鞋祝茱莉一路好走,於是這雙象徵夢想的紅鞋,展開了一連串跌跌撞撞的求職碰壁經驗。

 

1.jpg

 

請給我法式麵包

逐夢路上的艱難,即使有了一雙鞋也不會比較好走。以失業潮做開頭,到謀求一份穩定工作,這樣你我都不陌生的場景,也上演在法國的街頭中,直到在小鎮鞋廠上找到一份倉儲工作,看似進入軌道的人生,唱出第一首名為「全新的開始」的歌,青春本該懷有勇氣的夢,未來會不會有什麼大不同。

可惜「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剛進去就遇到工廠組織重整的噩耗,面臨安份守己或加入抗爭的行列,總不盡如人意的發展,述說著就算是光容傳統驕傲如法國,在全世界的資本主義下也得低頭,平民的老百姓,就連一口飯的存活都顯的這麼難過。

2.jpg

 

想懂還不懂

如果連溫飽都談不上,那還談什麼戀愛?雖然結識同樣在工廠工作的男友,兩人卻對未來有不同看法,男方不願屈就搬貨司機,有著世界還很大想去看一看的夢想;女方則想先求得安定,擺脫寄人籬下的窘境,快速的戀情也快速的逝去。

故事在各種不同的價值觀中翻轉,找出屬於自己的旅途。電影裡不談一往無前的勇氣,而是更多對未來的不確定,所以從冷眼旁觀的態度到融入群體的妥協;從好高騖遠的逐夢人到但求現狀的務實者;從得償所望的失落到若有所求的躁動,並沒有什麼好壞的結論,卻能觸動每個人心中還保有渴望的靈魂。

3.jpg

 

我有一個夢

無獨有偶的,在這間鞋廠中也曾經有雙讓人津津樂道的紅鞋。高雅貴氣的外觀、匠心別具的設計、精雕細琢的手工,在在顯示不凡的品味。可惜這些被棄之如敝屣的講究,一如堅持的價值、夢想,彷彿是如此的廉價又可笑,看著男女老少舞動的腳步中,只剩下自己的利益,忘記莫忘初衷的本心。

辛苦了,茱莉。電影從對社會的對抗、對上層的對抗、到自己與對愛情的對抗,以生動的方式來作完美的表達,誰說掙扎就要頭破血流,走音樂劇方式的紅鞋小女孩,給你可歌可頌的驕傲,來自最底層的怒吼,勢要將身體裡的靈魂解放,追求自己不安於室的夢!

4.jpg

 

一個老闆有多慣,恐怕要看他的員工有多乖。一位女孩的成長故事,或許唱出你我選擇的漠視。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