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約.jpg

不離不棄,被當北七


 

明明說好黃泉路上再相見,你怎麼跑回家也不說聲再見。

 

沒錢比死還可怕

「誓言或許只是偽裝聖潔的謊言。」當優渥的千金小姐伊碧(Panisara Rikulsurakan飾)遇上金融風暴,連學費都阮囊羞澀;同是富家女的主角芭恩(Numthip Jongrachatawiboon飾)才剛憧憬沙吞摩天大樓窗外的景色,下一秒想東山再起的父親早已精神分裂,家庭最後的溫暖都敵不過生存的殘忍。

兩位相同背景、相似遭遇和相互比慘的環境下,閨蜜不再是互相依靠的朋友,但至少還能當另一個世界的同路人。只是在伊碧先舉槍自殺後,芭恩看見滿地鮮血、死相悽慘加上仍在抽搐的身體,嚇的屁滾尿流失了魂,竟選擇了轉身逃之夭夭,怪不得伊碧都要森七七了。

1.jpg

 

關於約定這件事

在伊碧尚未瞑目的眼睛中,留下的不是逃走的背影,而是撕心裂肺的背叛,你不仁就別怪我不義的復仇。十五年後,當芭恩決定再次重新蓋起沙吞摩天大樓的同時,芭恩女兒貝兒(Apichaya Thongkham飾)卻不經意回到那自殺的地方玩自拍,牽起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的故事,成為伊碧的報仇對象,一連串的靈異就此開始。

自言自語的對話、變一個人的夢遊、既搞上吊外加跳樓,彷彿要將女兒十五歲的生日變成忌日,倒數式的恐懼讓觀眾每一刻都不得安寧。而各種突如其來的畫面與音效,隨時出現的人影與下一秒的手機來電,更是掐緊每一分的呼吸與喘息,上半段的屍約絕對讓人驚嚇連連,那無處不在與無孔不入的「鬼異」氣氛足可讓整個電影院都降了幾度。

2.jpg

 

中二媽媽對上中二鬼

可惜下半段的劇情,或許想延續整部電影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驚恐,僅使用女兒疑似被附身的手法,鬼影出現的時間全程不超過一分鐘的安排,連少有的現身鏡頭都以失焦的方式處理,剩下的透過閃爍的燈和牆上的黑影代替,整場和空氣的對話淪為隔空交火的尷尬。

而決定履行誓言的芭恩,即使是想自殺也不行,早已忘記本來約定的目的,硬是要帶走別人的女兒,中途還找了一位在工地裡可以看見靈體的小男孩作為中間的溝通人,人家明明就怕的不行還威脅要開除你全家,怪不得最後不僅溝通失敗,還害小男孩被暴打了一頓,有病就要看醫生,有鬼應該要找法師吧。

3.jpg

 

來互相傷害啊

既然主軸歪了,再加些感情如何?後段雖然還是略有些東西會從天而降,但已經分不清是要討命還是故意的惡作劇,連跑去拿槍指著你老媽都無法獲得諒解的忿怒,姑且算是極端狀況下會有的行為,卻反見對方媽媽給失控的女主角安慰擁抱,真不知道是要鼻酸還是心酸。

恐怖電影雖然想來點正能量,卻放入太多守護女兒的情感戲,呈現出本該膽戰心驚的交手,變成母愛無敵的戲碼,不僅略顯做作沖淡了恐怖氣氛,亦讓結局走向提早明朗化,但真沒想到結尾的安排比母女均安更加刻意,之前轟轟烈烈的你死我活,也就變成一齣給鬼看的笑話了。

4.jpg

 

關於屍約,虎頭蛇尾與各種尷尬大概就是最好的詮釋,真是可惜了一部氣氛與音效都十足到位的一部電影。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