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女孩.jpg

天下烏鴉一般黑


 

揮之不去的烙印,即使隱藏起來,也只是等著被喚醒。

 

惶惶不安的劇情

這並不是令人愉快的一本書。透過一場兇殺,警官面對接二連三的犯罪與如出一轍的手法,伴隨說不清的動機、查不明的目的、說不出的原因以及看不清的走向,每當案件有所進展的時候就中斷的線索,十里迷霧中誰來救贖。

而在撲朔迷離的真相下,當正義感的熱血面對現實的冷酷,一肩扛起的責任面對不認同的苛責,內外交迫的困窘及欲尋求突破的出口,不只有層層疊疊的惶恐,在每一頁的劇情進展中,更藏有怎會如此的驚悚。

 

 

心理對上心裡

由心理的角度進入心裡,最是震撼心靈。殘忍兇手背後的行為與目的,將一揭虐童與戀童的心裡,在這個黑暗主題中,架構出屬於他們的理論,顛覆你所認知的邏輯,所謂的合理判定又是誰來決定的謬論,進入犯罪者自圓其說的世界。

同時情節巧妙安排心理醫生的加入,卸下人性最武裝的防衛,不同於偵訊式的對話,更多難以啟齒的自白,將劇情推向核心深處的禁忌,每個人不願說出口的秘密,形成各種舉動之下的動機。

 

 

沒有人是局外人

或許你會覺得故事離我們很遠,很可惜的,那反而是我們周遭的一切。作者亦從成長、家庭、伴侶間的互動,埋下日後的各種可能,包含個性養成、偏見成見與生理反應切入,將讓人驚覺到原來不知不覺中,這就是我。

最玩味的地方,也會在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互換上。當過去的受害者誤植了錯誤的認知,在錯誤的行為上,是依賴著這種過去,還是習以為常這樣的安排,原來這一生中的控制,是控制著別人,也控制著自我的無奈。

 

 

看似如此黑暗、沉重的話題,其實討論著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我們透過一段段回憶的故事,延伸出發展的軌跡,找出事情的成因,得到原來如此的解答,只是這樣的解答是否太過表面,因為每個人的心是不是只住著一個人?

所以有了烏鴉女孩,在心中的另一個自己。風光亮麗的警官,有著破碎的家庭;專業自豪的心理醫生,戴著惡魔的面具。而這二者搭上線之後,究竟是正義戰勝邪惡,還是烏鴉帶走光明,恐怕就難以說清道明了。

 

 

很有味道的一本書,事情永遠不像我們想的這麼簡單,做人也是,做事也是。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