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美好時光.jpg

電影人的驕傲


 

生活就算再正常,生命還不是無常;就用人類的日常,放過人生的無常-《日常》田馥甄。

 

神聖任務

如果你沒看過電影,現在就拍給你看。以二次世界大戰敦克爾克大撤退後的英國倫敦為背景,一群電影工作者如何努力拍出具有積極又正向意涵的電影,同時希望藉由振奮人心的演出,喚醒因戰爭而萎靡的社會。

以編劇為出發核心,看女主角凱特琳(潔瑪雅特頓飾)勇敢轉行妙筆生花,平衡政治角力、周旋演員溝通、刻劃角色靈魂、力抗女性不平等,在最戰亂的時候,寫下最美好的時光。

1.jpg

 

什麼是電影

一個陰錯陽差的故事,變成逆轉乾坤的真實。在一次探訪取材中,發現真相並不如大家所想像,不過對資深前輩巴克利(山姆克萊弗林飾)而言,「真相就是挑重點說」,一個真實或一百個真實有差嗎?

電影會被喜歡的原因,總在於形式、目的及有意義的架構呈現。抓住人們想要逃離無聊生活與平淡的每一天,試著創造感動人心的劇本,上演引起共鳴的情節。所以我們需要帥哥、美女、英雄與一隻狗,還有女主角負責的工作,大量女生式閒聊,電影中稱為廢話的對白。

2.jpg

 

真實的世界

在前輩嚴厲指導下進行角色篩選、團隊組成與任務分配,只是設計時的理想化,真實情況卻不這麼美好。轟炸的敵襲,時時上演生離死別的場面;驕傲的演員,故步自封衝擊時代的前進;蕭條的經濟,活在往昔光輝的包袱,不懂什麼叫大局為重,一直想要吃牛肉。

而外部更有來自美國宣傳的壓力,希望改變優雅矜持的幽默,轉為喧囂熱鬧的重口味,最好再加上三角戀欲仙欲死的掙扎。面對多變的要求與難題,自身更陷入女性長久以來地位不平等的危機,不論是薪資、愛情或家庭關係。電影特意以女主角為軸,突顯性別的每多掣肘,諷刺女性總當輔助難擔大局的窘境。

3.jpg

 

誰的美好

動人劇本難免犧牲成全。當女主角揮別舊戀曲迎來新戀情的時候,一如電影的起承轉合,看見了開頭,卻沒猜到這結局,亂世兒女的愛情,似乎失去的如此容易。戲如人生,剩角色躍然於紙間,空餘一隻筆獨自感傷。電影最後的賣座叫好,是誰的美好?

但也人生如戲,有所犧牲之後找到生命的體悟。戰爭背後的意義、電影背後的目的、愛情背後的真諦,與其痛失所愛的消沉,不如寄情戲曲與文字,繼續讓生命充滿著火花,挑戰另一部想命名為「像我們一樣的女孩」電影,只是這次用HAPPY ENDING的結局挑戰命運,不只是對自我的調侃,更是對大時代不滿的反抗。

4.jpg

 

這部《他們的美好時光》包含了商業價值、政治正確、娛樂目的與電影人的驕傲。承載看得見的悲歡離合,記錄逝去的輝煌美好,寫下留住的細節點滴,演出動人的皆大歡喜。以浪漫化解肅殺的時刻,用幽默舒緩滿地的血跡,在時代的巨輪之下,需要些許的淡定,才懂平常有多麼的不平常,珍惜簡單的每一刻。

 

電影最後片尾的回首,或許就是屬於你我的美好時光。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