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遠近自己決定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什麼是末日

沒有喪屍的來襲,卻似喪屍般的行走;沒有饑荒的降臨,又如饑渴般的尋求;沒有倒數計時的毀滅,還是繼續逃亡的夢魘。這灰濛濛的天,只能看見虛無一片,籠罩末日的場景,剩下不知何去何從的明天。

是的,這是隱喻型的末日,人生偶爾迷惘徬徨、或有迷信盲從、再者不見方向、甚至等待死亡,不是末日更勝末日的悽與悲。冷調性故事,平凡裡窺見不平凡小事,你的選擇都決定了明天的晴或雨。

1.jpg

 

求生存求寄託求祈望

電影以兩路人馬,一段際遇,展開三方的奇幻連結。

賞金獵人不一定都是高富帥,也可能是老醜慢。在執行最後一件任務的同時,這對好搭擋在工作的盡頭看不見解脫,隨之而來的老態,面臨生命力低落的危機與不知何去何從的空虛,在最普通不過的尋人任務中,尋不到生命中的自己。

另一對被追補的年輕小情侶,雖患有輕微智能障礙,只想在末日前探望親人的執著,在身無分文下,透過偷竊一步一腳印走向到不了的遠方。可惜不擅溝通、防衛心重的他們,面對任何人靠近,選擇無力的嘶喊與逃跑,抗議這世界的不友善與掙扎求生的窘境。

2.jpg

 

上天自有安排

雖然是末日,但天總是無絕人之路。在各自面對人生迷霧,劇情很好的安排一位名為耶穌的心靈人物,不講大道理的開悟,不特意走進誰的心裡,僅用閒話家常的方式,聆聽、對話、感受著每一口呼吸的起伏,而後默默離開。

若有似無的改變,讓人靜心於平淡中的真意。年邁者面對死亡,找出活下去的動力;空虛者面對陪伴,體驗扶持的溫暖;前行者面對旅途,看見身邊更多的風景。原來這條迷路的人生上,許多的細節組成幕幕情節,總有塊不經意遺落的拼圖,等著某天低首時發現,缺失的永遠離自己不遠。

3.jpg

 

上了路,就不遠

「最重要的是往前走,不要停。」片尾迎來整部電影中難得的陽光,重新振作的每個人,破解了末日的假象,在抵達終點之前,找回生活不只呼吸的意義。

而本該綻放光明的世界,遺留下耶穌孤獨的背影,繼續清除製造末日的害蟲,只是野火燒不盡的貪婪與欲望,即便是耶穌,也只能對「耶穌」說:「我盡力了」。

4.jpg

 

「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帶有一些宗教意涵的公路電影,或許總會迷路,但請不要失志,偶爾我們也需停下腳步,感受路邊花草或享受一頓早餐,返璞歸真的味道,才知道我們需要的原來這麼少。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