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想靠近你的每一步,都不容易


人生難有完美的劇本

大提琴天才少女加上品學兼優的班花瑪麗,被班上成績吊車尾的維多偷偷暗戀著,看似不會有的結果,打死不願承認的單相思,卻在一起複習功課之中也複習愛情,只是相愛的背後,還有著不能說的秘密。

 

愛情是陷阱還是餡餅

戀愛,是最沒有道理的事情。總覺得這種好事永遠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維多,永遠搞不清楚女生在想什麼,直到某天瑪麗的主動示好,就像從天上掉下來的大餅一樣,砸的他暈頭轉向,一頭栽入看似瑪麗的精心計劃之中。

電影中的瑪麗清楚知道維多對她的感情,雖然對維多並不排斥,但不扎根的種子怎麼可能開出花,苦等不到維多表示的瑪麗主動出擊,例如幫助作弊藉口溫習功課、愛上對方音樂喜好、跟蹤回家的驚喜現身與牽手親吻的各種曖昧,成功將維多捉在手心,如此主動的背後,在剩下不多的時間裡,你能知道我也愛你嗎?

4.jpg

 

越來越模糊的世界,越來越清晰的愛情

總是走神的瑪麗引起了維多的懷疑,直到有一次落湖後的坦白,眼疾將會讓她越來越看不清,讓維多陷入了出生以來最大的苦惱之中。一方面覺得這是瑪麗的利用,另一方面又覺得兩人是真心相愛的糾結。

「沒有謊言的愛情就不是愛情了」維多老爸給了這樣的見解。但與其相信謊言,還不如相信「如果你覺得很重要就別放棄」的開導,面對上天的玩笑,再次振作的維多藉由「挺身發言需要勇氣,而坐著保持沉默也需要勇氣」的契機,重新認知了愛情真締,或許「沒有你,我才是那個看不見的人」。

1.jpg

 

賞人巴掌者必被賞之

父母對於孩子的溺愛,有時候會淹死他們。瑪麗的父親總是認為做的事情都是為自己的孩子好,自以為是的做了許多規劃,但從沒認真聽瑪麗心中所想。在出於保護子女的動機下賞了維多一巴掌,反被瑪麗母親再給了一巴掌,這是身為父母卻不能瞭解孩子的自責一擊。「就算你們裝嚨作啞,也不該剝削瑪莉展現天賦的機會」,怒吼出口的不甘,終於讓這位失職的父親在最後關頭,成就瑪麗盼望的心願。

3.jpg

 

眼神就是愛情故事的序曲

當雙方的眼神對看的時候,反而不喜歡真愛這個字眼,可以的話更想用純愛兩個字來表示。當我們都還不知道什麼是愛情的時候,只有單純的眼神不會騙人。

電影的結尾是感傷的,女主角終究沒有治好視網膜色素病變帶來的視力退化,只是在看不見之前,看見夢想成真、親友團聚以及那最愛的身影。靈魂之窗或許破了,但靈魂也自由了。

7.jpg

 

很喜歡這樣的電影,小小的心願難懂大大的世界,當我們長大、成熟、複雜了,好像就忘記那直接、單純、簡單的美好。愛情也是,友情也是。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