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jpg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當怪的毫無道理碰上美的不可思議,一部從獨善走向兼愛、從自我邁向世界、從封閉迎向展開的溫暖電影,透過花園的連結,生命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自小被父母拋棄的女主角貝拉,患有嚴重強迫症,導致在生活上的細節過度嚴謹,建立要求絕對的秩序、制式的規劃與強烈的潔癖,難以容忍瑕疵的個性,也在工作上不盡如意。當某天面臨房東要求妥善照顧租屋處花園或是搬出去的威脅下,懼怕花草的她只能硬著頭皮展開一場「清理」,引來了個性古怪鄰居的交手戲,從枯寂到盎然的路上,奇幻花園的旅程就此展開。

 

電影透過兩個畫面,從房子內的牙刷、食物到衣服,習慣單純的生活與自我良好的世界,到面對房子外充滿變數的花園,表示女主角跨出自我設限的範圍,挑戰強迫症帶來的恐懼。藉由簡單的場景轉換,隱喻著緊閉的內心到逐漸開放的心靈,也像女主角所寫的童話小說中的鳥一樣:「可是我不會飛啊」、「誰說的」。跨出舒適圈後,女主角才知道自己比想像中的堅強。

 

戲中的登場角色並不超過十個,每個人的定位都非常鮮明,古怪鄰居是園藝大師,剛烈的脾氣配上柔軟的心,以亦師亦友的方式,砥礪貝拉的個性;暖男廚師用貼心與好手藝,征服了所有人的心,溶化貝拉的藩籬;喜歡數字與機械的男友,那大剌剌的童心與直白的個性,引起貝拉在寫作上的靈感與興趣。電影中的幽默表現與不做作的對話,更在每個人偏執面上添加了許多笑點。

 

女主角在劇中,也曾遭遇花園無從下手的困難、大自然無情的摧殘、男友疑似劈腿的背叛,但你若莫忘初衷、勇敢挑戰,就會發現「天助自助者」原來命運自有安排。流暢的劇情搭配最後一點洋蔥的結尾,生命盛開到凋零的循環,只要活的豐富,或許就是沒有遺憾了。

 

看完不藥而癒的不僅是強迫症,連畫地自限的心也解放了出來。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