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心在一起,才是幸福


 

「店主如同熱氣般蒸發了,本澡堂無限期休業。」

原本經營著日式傳統湯屋的幸野一家,女主人雙葉(宮澤理惠 飾)發現自己只剩兩個月生命後,開始點燃沉寂已久的心,立志找回離家出走的丈夫、重新營業廢棄的湯屋、鼓勵被霸凌的女兒安澄獨立、帶女兒去見一位重要的人。在最後的時光中,盡展母親光輝,詮釋了家庭的包容、關懷與愛,交織了笑中帶淚的溫馨好劇。

 

愛層層疊疊,洶湧而來;秘密疊疊層層,盡顯無奈
 
目標一,透過私家偵探找回不告而別的丈夫,沒想到又帶回了一個女兒。突如其來的意外,面對這樣的極品老公,上有大女兒對父親的不屑毫不掩飾,下有小女兒對新家的認同不足,雙葉該如何運用母親的智慧,在巧妙之中維繫家庭情感。
 
目標二,店主回來後湯屋再次營業,善用分工合作凝聚家庭情感,同時告訴大家不認真工作就沒有飯吃,訓練獨立自主的能力,也讓魯蛇老公重新穩定下來,一連串的規劃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大家的未來。

 

3.jpg

 

目標三,學校霸凌就算是父母也無能為力。永遠正向的母親透過自己的感染力,讓小孩放手一搏,勇敢站出來面對問題。站在湯屋門口的母親,始終讓女兒相信「媽媽和安澄沒有不一樣。」安澄在學校中的爆點演出,穿上母親所送重要時刻的戰袍,宣示自己已不是過去的小女孩。

 

5.jpg

 

目標四,總有位神秘客在每年的固定時間裡送來高足蟹,她的身份卻又超出大家的意料之外,從讓安澄親自撰寫感謝信與學習手語開始,竟只為了成就某天的相遇。劇情前後呼應的巧妙安排,埋下了長達15年的伏筆,此時螃蟹代表著一種說不出口的感謝。

 

1.jpg

 

0100度的沸騰
 
電影在節奏的處理方面,採緩慢且平淡的敘事方式,透過生活上的細節點滴,細膩刻畫出每個人鮮明的個性,藉由每個人身上的故事,賦予角色活力。同時透過許多巨大反差,例如只有更渣沒有最渣的男主角、拒絕面對過去的生母、病到最後崩潰大喊我還不想死的場景,一幕幕的累積,直指堅強者內心深處的無助,在難逃死亡之前奮力一搏,逐漸轉變的心路歷程,不僅是一種愛的偉大,更是一種愛的層次。

 

2.jpg

 

有溫度的熱情,有溫度的故事

 
主打讓愛沸騰的幸福湯屋,在暖和的溫度下,感染了更多的人。加倍效率的私家偵探,不只快速的找到丈夫,還幫忙找回雙葉親生母親;旅行沒有目地的少年,完成對雙葉的承諾,找回失去的母愛;不論怎樣過去的渣男丈夫,選擇用包容寬待,不僅消弭仇恨,也昇華了愛的定義,讓丈夫在雙葉離世之前,懂得反省改進。

 

4.jpg

 

將幸福放進了湯屋 
 
象徵新生的湯屋,迎來家庭的新生。這裡是一個你可以放鬆身心、洗滌心靈、坦誠以對的地方,正是家帶給大家的感覺。最後超乎想像的結局雖然有點不忍,人或許離開了,但也真正留了下來,那母親最愛的顏色,在最後的心願中,冉冉升空。
 
最後的生命裡,你又會想做什麼?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