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走走 Hope Gap.jpg

分手也是要快樂


祝你過的更好,我也是。

 

愛的囚牢

由比爾奈伊、安妮特班寧、喬許歐康納所主演的《海邊走走》,是部談論婚姻與家庭的英國電影,是不是結了婚就是一輩子,是不是成了家就是一輩子,是不是有了孩子就是一輩子,如果不是,那又該如何面對不再愛的彼此。

劇情描述熱愛詩詞的葛瑞絲和熱衷寫維基百科的艾德華,在29年的婚姻後剩下相敬如冰的畫面,女人想要維持愛的美麗,男人想要逃避愛的期許,處在其中的兒子傑米也在影響之下有著難以釋懷的壓抑,於是沒人走的出去。

比爾奈伊 Bill Nighy.jpg

 

愛的枷鎖

電影以夫妻看似最平凡卻也最難堪的相處,點出必然分手的原因。葛瑞絲的咄咄逼人與自以為是,驕傲指著別人的無知;艾德華的百般忍讓與裝做很好,意外找到出軌的甜蜜,前者看似有理卻蠻橫,後者看似自私卻無奈,不意外的結局對錯留給觀眾決定。

愛情是兩情相悅的事,分手也是嗎?《海邊走走》藉由婚姻、家庭、血緣帶出愛情的責任,說著相愛的故事,只是爭吵的針鋒相對已讓觀眾坐立難安,一波接一波的歇斯底里更是毫不留情,傑米看著母親走在峽灣的情緒,最要求完美的人下場為何會如此唏噓。

安妮特班寧 Annette Bening.jpg

 

愛的解脫

當愛已成往事,不愛的事實正是現在進行式。真的住在海邊的《海邊走走》,儘管有海天一線的遼闊,更令人驚心的是粉身碎骨的懸崖,想不開的人有沒有權力挽回兩個人的關係,想開的人有沒有義務維繫兩個人的關係,從家中吵到律師事務所的憤怒,或許這段感情先擁抱開心的人先贏了吧。

激烈的用字遣詞,狂暴的情感澎湃,電影很諷刺的與畫面柔美調性相反,而咆哮不甘的掙扎重要的仍然是教人接受與放下,以對話開啟與自己和解的可能,像是害怕單身就養狗、害怕寂寞就讀詩、害怕孤單就開始與人交流,僅願你分手快樂,畢竟愛情世界裡我們永遠都是學著長大的小孩。

喬許歐康納Josh O%5CConnor.jpg

 

到海邊走走啊,因為那是段幸福的回憶,而人吶,總是要從回憶裡繼續向前的。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