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救援 Resistance.jpg

此時無聲勝有聲


對抗絕望的同時,記得拯救希望。

 

有聲與無聲

由傑西艾森柏格、克蕾曼絲波西所主演的《無聲救援》,改編自法國默劇大師馬歇馬叟的真實經歷,其驚心動魄的童年,上演如何從不能說的演員走向不能說的成員,而電影則藉由多次生死交關時的手語,告訴大家什麼是無聲的恐懼。

故事描述二戰期間德國對於整個歐洲的侵略,安穩的生活頓時烽火連天,尤其是在納粹對於猶太人殺無赦的態度,更逼得主角與家人流離失所、四散逃難,只是不斷被逼迫的絕境使得反抗的決心也就此起義,有聲的煙硝與無聲的救援開始各自起跑。

傑西艾森柏格 Jesse Eisenber.jpg

 

救人與被救

《無聲救援》以對猶太人毫不遮掩的惡意,展開人神共憤的殺戮,不僅有任意構陷的罪名,也少不了就地槍決的畫面,並透過小孩的眼看見殘忍的世界,提早長大變成生存的必要條件,該教導的是反抗還是隱匿成為了此時此刻的兩難。

而帶領孩子一路逃難的主角,面對怒不可遏的殺到認知事不可違的救,以抱持希望的心態配合逃生的本領,無論是投靠善心人士或造假證件躲避盤查,試著在兵荒馬亂中隱去身形,因為無處不在的告密者正是掌權人最好的控制工具,是敵是友的猜忌分化了善的界限。

艾德哈里斯 Ed Harris.jpg

 

恐懼與歡笑

一場打不贏的仗,活下來就是最大的勝利。《無聲救援》在無聲的表現上,有嚴刑逼供的悲傷,和一門之隔的緊張,令充滿憤怒的拳頭無處釋放,也有從認知恐懼走到莫忘歡笑的傳遞,畢竟保持信念努力活著就是最大的反抗。

在救援的設計中,更有大鬧市集救一死十的慘劇,以及阿爾卑斯山的雪白之巔,屏氣凝神和寧死不從的堅毅,哪怕全面淪喪都擋不住對自由追求的渴望,或許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明知不可為卻選擇前進,直至身邊不再有人倒下為止。

克蕾曼絲波西 Clémence Poésy.jpg

 

那段慘絕人寰時空下的奮不顧身,要如何不被擊潰?大概就是心中打死不退的良善吧。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