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jpg

戰出來的黃泉路


戰場上,最不值錢的是命。

 

誰來犧牲

由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所執導的《1917》,是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史詩鉅片,藉由幾幕一鏡到底的方式,還原將近2小時的戰場時間,使觀眾隨主角出生入死,看著戰爭面貌的無情,感受每一位棋子如何在戰場上的轉動。

《1917》在演員陣容上同樣非常堅強,除了主角喬治麥凱外,還有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柯林佛斯和馬克史壯等人加持,儘管每個人只是說上幾句,但沉著、慌亂、忿怒與無助等情緒,都將兵荒馬亂表現的恰到好處,立場不同下的決策,衝突幾乎無所不在。

Benedict Cumberbatch.jpg

 

我想回家

故事以兩位士兵協助傳達一封取消進攻的信為起點,在通信被斷且時間急迫下,該怎麼穿越敵軍拯救1600位弟兄的性命,而其中暗藏的戰爭理念,更是上演著無數與無謂的犧牲,怎不叫「等你回來」的家人黯然落淚。

電影並非呈現戰場的激烈炮火與攻防,僅透過專注送信的過程,帶出繪聲繪影的無人區、荒廢詭異的隧道、寧靜頹廢的莊園和鬼影幢幢的烈燄小鎮,前行的驚恐無助都寫在任重而道遠的臉上,氣氛緊繃的令人局促不安,瞬息萬變的逼人掌心冒汗。

Mark Strong.jpg

 

死命必達

同時《1917》在戰場細節也沒放過,各種死屍、腐屍與浮屍,帶來的是絕望、求生與掙扎,哪怕偶有置生死於度外的玩笑,腹中卻只能藏著忍住的反胃,畢竟無處不在的敵軍難以喘息,就連片刻的好心都會換來死亡的寵幸。

故事最難能可貴的,當屬一份與劇情格格不入的溫柔,大戰裡的母性光輝和捨己為人,都讓尚未喪失人性的士兵想起自己,畢竟槍火無情,更多的是早已崩潰的內心,獨自立於戰場上瑟瑟發抖,眼睜睜看著生命的葬送,最後不成人形。

George MacKay.jpg

 

滿目瘡痍的大地,何處才是歸依,唱著止戰之殤的旋律,此刻早疲憊不已。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