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jpg

愛之深吃之切


如果可以,誰不想要天長地久,可惜事實的答案你早已了然於胸。

 

面對死亡

由安田顯、倍賞美津子、松下奈緒主演的《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改編自宮川聰自傳散文漫畫,是一部溫馨的日本家庭情感電影,以母親即將迎接的死亡課題,學會懂得放手、懂得珍惜、懂得品嘗思念與不再哭泣的勇氣。

故事藉由對「吃」的注重,投射至「愛」的講究。繼《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之後,《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呈現著異曲同工之妙,因為愛你所以想要吃掉你的精神,帶出希望能夠分擔你的痛苦以及能夠常伴的永存,這樣聽起來是不是溫馨了許多。(並沒有 XD)

When My Mom Died, I Wanted to Eat Her Ashes.jpg

 

面對長大

《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描述的是一段兒子與母親倒數相處的日子,電影很巧妙的藉倒敘法的方式呈現,從小時候最依賴的時光切入,回味天塌下來還有人擋著的溫度,直到這片天開始不那麼穩固,才發現一路走來習以為常的存在,其實很殘酷的說走就走。

劇情以兩次死亡作為前後呼映的對照,先是男主角小時候的重病,母親不離不棄的打氣與鼓勵,成為堅持下去的動力,並給了一個傳宗接代的驚喜。但當換母親病重,面臨更嚴峻的情況以及動搖的意志力,兒子過於擔憂的心依然自私的只考慮自己的心情,爆發了互相傷害的怒氣,小時候或許是不懂事,可惜長大了事也一樣難懂。

安田顯.jpg

 

面對未來

你是否準備好向摯愛告別,是電影的主軸。老二養成過於自我中心的依賴,老大悔恨子欲養而親不在,老爸毫無表示就只是驚呆了。而不捨的情感只會讓人捨不得離開,劇情則巧妙安排女朋友的加入,一來彌補了母愛的空缺,一來點醒像個男人的男孩,是時候該放手面對未來。

有一種回天乏術的痛,有一種不及珍惜的苦,有一種無能為力的愁,但孩子啊,世界上所有的母親都只有個簡單的願望,那就是希望你能夠開心長大。故事另方面透過母親的角度,當時日無多時她選擇了更加勇敢,無法改變的結局那又怎樣,至少要能瀟灑的向世界告別,也因為這樣的態度,讓男主角瞭解死亡所承載的不該是悲傷,而是一種成長的傳承。

倍賞美津子.jpg

 

道謝、道歉、道愛,然後道別。在這件事情之後,想必能從告別中成長,接手自己的人生,承擔未來的責任,直到有天你也將為人父母,這一路的養份都將為你帶來幸福的旅程。人生苦短,你已不再是小孩,也因為人生無常,身邊的人更需要我們的關懷,所以無論何種選擇,想必都比吃骨灰還要更好吧!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