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仇人 YoungJu.jpg

愛與恨的交纏


是誰關上了門,又是誰打開了門。

 

家庭的重要

由金香起、金祜廷、劉在明、湯峻相所主演的《親愛的仇人》,是一部韓國劇情電影。在《與神同行》與《證人》接連打開台灣知名度的金香起,本次故事裡盡展演技,其所飾演的風格仍是我見猶憐的路線,不過《親愛的仇人》內翻江倒海的情感,恐怕是當中最重的。

故事描述一場意外車禍帶走了一對姐弟的爸媽,在頓失家庭依靠與背負經濟壓力之下,偏偏前來幫助的親戚卻更愛他們家留下的房產,此時又遇叛逆期的弟弟各種不受控,在在顯示完整的家庭對子女成長帶來的影響有多大,姐代父職的責任又有多沉重。

親愛的仇人-湯峻相.jpg

 

父母的味道

走頭無路的金香起,在翻閱車禍檔案時查到當時兇手一家人的地址,決定「別有意圖」的前往探視,而剛好對方經營著一間豆腐店,藉以應徵的名義,順理成章的成為對方工作夥伴,沒想到是整齣悲劇的開端。

是的,復仇。金香起遭逢巨大壓力的一切,都來自眼前過失致死的大叔兇手,可是在朝夕相處的環境下,感受到對方媽媽金祜廷視如己出的照顧,亦不計較蓄謀特意的犯錯,融化總是假裝堅強的內心,尚未滿20歲的少女,無論是否已準備好成為大人,心中依舊懷念著父母親的味道。

親愛的仇人-金祜廷.jpg

 

內心的拉扯

當弟弟湯峻相發現金錢竟是來自殺害父母的兇手,卻觸發姐弟間對峙的戰爭。一者認為他們現在的確需要幫助,也從相處中瞭解意外的無奈;一者覺得對方不共戴天之仇,哪怕是他們的錢也寧可不要,橫在現實與天真間的衝突,可人生不是簡單的選擇題,連是非的界線都沒那麼的分明。

《親愛的仇人》就是一部這樣面對道德良心掙扎的電影,若對方連陌生人都可以真心信任,又怎麼能相信他們會是刻意的劊子手,而當最後揭開自己真實身份時,兩邊各自面對的殘忍苦痛,或許相逢的最初就是一種錯,二次傷害之後,心中各自找到的溫存恐怕也不復在了。

親愛的仇人-劉在明.jpg

 

現實的無奈

人總是被現實逼著長大,卻不代表對於失去的情感已經忘懷,以金香起的角度而言,當有機會再次把握,究竟是要珍惜情感的契機,還是復仇這造成苦痛的根源;以湯峻相來看,答案看似最為直接,只是在仇恨之後,生活難道就能變的好過,恐怕也沒那麼簡單。

雖然劇情安排了一位兇手家中的重病兒子,但並沒有說出該事件的前因後果,只側面看見父母關愛的投射轉移,更讓整部電影十足揪心。開放式的結局,同樣也將選擇權還給觀眾,畢竟在走下去和活下去之間的頭痛,任誰也只能放聲哭泣吧。

親愛的仇人-金香起(Kim Hyang Gi).jpg

 

慢步調的節奏顯示左右為難的困窘,儘管已付出法律代價,永遠無法釋懷的傷,更讓投入的情感都變成了煎熬,原諒的矛盾、人性的糾結、悲劇後的慘況,哪怕是否放下,終究是沒有人真正過的好。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