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jpg

霹靂無敵金剪刀


你永遠不知道走丟的小孩會碰到什麼事。

 

跟自己作戰

由《逃出絕命鎮》導演喬登皮爾(Jordan Peele)再度帶來的《我們》,是部驚悚懸疑類型的美國片,描述一家四口歡樂的回到老家渡假時,母親(Lupita Nyong'o)卻勾起一段童年的夢魘回憶,同時藉天有異象宣告災難將至,眾多意味深長的巧合迎來了門外四位不速之客的身影。

故事取材自古老的分身靈(Doppelganger)傳說,擁有與本尊相同的記憶、體驗與感受,象徵死亡或不幸的預兆,而這一切似是人為操作的實驗,又像來自地獄的惡靈,更引述耶利米書第11章11節: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是他們不能逃脫的。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交織成傳說、鬼怪、宗教和陰謀的神秘篇章。

Elisabeth Moss、Evan Alex.jpg

 

誰殺的比較多

與《逃出絕命鎮》不同的是,導演這次將逃出轉為面對,以「我們是自己最大的敵人」為主題,帶出對於自我、內部、深層和異同的挑戰,給予每個人各自相對應的角色,也只有自己能夠解救自己的問題,就連孩子都得奮不顧身的殺敵,試著在戒慎恐懼中學會克服的勇氣。

挺身而出或許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全片緊湊刺激的氛圍裡,其實《我們》的娛樂性頗高,看著父親(Winston Duke)專職的搞笑演出,將恐懼化解於隨遇而安的歡樂,緩解大部份因如影隨形帶來的壓迫感,令觀眾期待下一步又要上演什麼樣不負責任的嘴炮,使得整體沒有那麼的沉重。

Winston Duke.jpg

 

你想做什麼

電影前段維持著緊張氛圍,透過許多心驚膽顫的畫面和突如其來的驚嚇,將一家人像獵物一般的玩弄,手上金燦燦的剪刀與臉上無聲淚流的悲傷,揭開殺戮的序幕,勢要奪回主從之間的差別;後段詭譎的發展,在對「自己」的瞭若指掌下,走進深幽沒有天日的囚牢,探索因何而來的真相,沒想到再遇剪刀,剪斷彼此糾纏的牽連。

所以《我們》(US)是誰,當然是美國人(U.S.)啊,是一群藏在地下,活在不知為何而蓋的幾千英哩隧道裡的人,當他們選擇走向陽光,組成一列看不見盡頭的人牆,阻礙著女主角前往墨西哥避難的路,隱喻國家視若無睹的危機,點出美墨長城的議題;暗諷種族排外的恐懼,牽手護美國只是活在自己美好的假想天地。

Lupita Nyong%5Co.JPG

 

當關在籠裡的兔子逃出來後,被實驗的對象也覺醒了自我的主權。儘管結局給出你為什麼不把我帶走的懸念,卻也看見我與我們之間沒有太大的差別,如同手與手的緊握可以是隔離也可以是團結,就看你怎麼選。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