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綠皮書.jpg

前進的指南


一本寫給黑人外出參考的平安指南,直白的連歧視都不用包裝。

 

你黑我白

今年奧斯卡呼聲極高的《幸福綠皮書》,將時空背景拉到美國60年代,描述一位已是非常知名的非裔美籍鋼琴家唐,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的故事,美其名是保守,但說穿了你知道就是這麼一回事。

因應路上的不確定性,唐特地聘請了一位具有「危機處理」經驗的義裔美籍東尼,做為一路上的司機、保鏢兼助理,哪怕是有著僱傭關係的兩人,開口即有些針鋒相對的摩擦,早已顯現對於膚色的成見,皆在不自覺中堅持著自己的主見。

Viggo Mortensen.jpg

 

大老粗的大道理

只是唐畢竟服務於上流社會,黑人身份其言行舉止更講究白人的禮,一派高雅從容與自信,而東尼雖是白人,卻混跡於底層世俗,只有對黑人的刻板印象,還有靠暴力討生活的技術,替觀眾寫下兩個人截然不同的角色印象。

雖然歧視是如此的殘忍,但《幸福綠皮書》給人的感覺卻是溫馨居多。儘管兩人互看不順眼,講理的唐希望能夠提升東尼的形象,不厭其煩的說教,粗人的心偶爾也會開始細膩;直爽的東尼則漫不經心的說著天南地北的話,震撼了唐對於黑人世界的想像,原來自己真的有點不一樣,這條路開的越遠,就越不用去想像。

Mahershala Ali.jpg

 

藏在衣著之下

同時《幸福白皮書》以公路之旅的方式帶領觀眾欣賞,只不過看的不是美國風景,而是城市文化。與北方不同,南方的黑人明顯更像次等人不被敬重,像是有自己的廁所、餐館或雜耍的習慣,甫至此地的唐不僅格格不入,越接觸就越加BLUE,故事也一路埋下了衝突。

幸好看似不靠譜的東尼,其實比想像中的聰穎,明明心中有對黑人的排斥,但他打滾的經驗更能讓他適應本來就不意外的一切。電影其實開場藉著很巧妙一幕,唐穿上白的像教皇般的華麗服飾,想辦法來融入不屬於自己的世界,東尼卻只是見人說人話的瞎扯,前者努力模仿,後者輕鬆做自己,兩相對比是誰一直被壓力逼著早已一目瞭然。

Viggo Mortensen + Mahershala Ali.jpg

 

能擁抱就不握手

電影最觸動人心的地方,除了兩人從互斥到互補的轉變,還有彼此接納的情感。多次東尼的奮不顧身,就算帶有嘲笑唐自找麻煩的成份,卻被他想改變現況的勇氣感動;唐將尊嚴看的比性命重要,也逐漸接受尊顏雖然是自己爭取的,但拿得起還得放的下,才是自我解脫的最好方法。

這不是一部救贖電影,故事中其實誰也沒有欠誰什麼,反倒是願意給予的就能回報更多,我們都從對方身上學會了尊重與包容;這也不是一部覺醒電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念實踐,走在不同的路上學習,唯一相同的是我在你身上看見了異,你在我身上認識了同,原來多元是真實存在,多一點同理心就能少一點對立。

Green Book.jpg

 

一路上吃吃喝喝的開心沖淡了哀愁,寫寫情書彈彈鋼琴美化了醜陋,現實難堪化做一道風景,是美是醜就由你來決定。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