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jpg

北風正凜冽


北風其涼,攜手同行。

 

核武一出,誰與爭鋒

由黃晸玟搭配趙震雄,李聖旻搭擋朱智勳主演的《北風》,是一部改編自1993年南韓代號「黑金星」的諜報電影,當全世界最神秘的國家碰上最驕傲的民族,本來就是一家人的國度,關係錯綜複雜的令人嘖嘖稱奇。

《北風》雖然是特務片,卻與武打、特效沾不上邊,講究貼近真實的間諜任務過程,希望藉由經濟滲入,掌握北朝鮮核武的發展動向,畢竟南韓人愛買北韓貨已非新聞,自己人捧自己人順理成章的很可以,或許其中帶有拯救民族同胞於水深火熱的愛國心,也帶出《北風》電影真正的目的。

1.jpg

 

唇槍舌劍扯皮蛋,笑裡藏刀拼死關

即使電影不比身手,依舊能抓住觀眾的眼球。《北風》的節奏看似緩慢,細節推進實則快的讓人眼花撩亂,透過全新身份的設計、北京裝闊的商人到無利不往的痞子,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突破,僅用眼神、頭髮等小細節,就能推理出自己在對方心中的重要性,思考出下一步如何應對的佈局。

同時雙方真臥底與假官員的試探,命懸一線的緊張感,戲劇張力完全不輸炫目特效的精彩,光是幾場飯局就玩出搜身、竊聽、賄賂、恫嚇等威勢拉扯,更藉禮物饋贈的交流,勞力士對上古董再探彼此真心幾分,想當特務不是光有高科技就可以,過人的膽識加上臨危能亂的處事,才能讓假戲真作起來。

2.jpg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

餐桌上的膽戰心驚未停,一路緊繃至北韓宮殿裡。獲得接見的黑金星,至今是唯一見過金正日的南韓間諜,但「與死神同行」玩的還是考驗,套話陷阱和準備好的毒藥,越是接近權力核心越是難以掌握自己的性命,而如果你是因為朱智勳來的,換部電影你會發現他仍是船上的地獄使者。

再厲害的談判技巧,還是要有金錢來喬。面對領袖的不可一視,多如牛毛的規矩似乎隨時都會人頭落地,可是卻在深入北韓會面的行程中,感受到由上至下的貧困、死亡與待拯救的渴望,震撼了主角內心的衝擊,別動真感情的間諜開始努力的想盡好本份,但另一方面也一直告訴你,我們北韓是真的窮,快點送錢來吧。

3.jpg

 

你的用心不是真的,我的才是

核彈什麼的議題,有比選舉重要嗎?當前線順利、後院失火時,南韓執政黨遭遇政權不保的危機,反擁抱北韓暗通款曲的勾結與私相授受的輸送,所謂的民族情感也只不過是政治上的操作,遠在國家之上的政黨與個人利益,一直都才是政治的目的。

當情感變了質,是想為國家服務,還是作為利益的奴?一路從刻意走到真心、將自我轉為利他,面臨理想和現實間的衝突,遭遇自己人的背叛與敵人相知的情誼,黑金星留下了感慨萬千的掙扎。電影開場到結尾一直緊扣的兩韓關係,同樣都有為明天更好而努力的夥伴,也都有專注政權的豬隊友,只是人民心中只想追求兩韓破冰和好的願景,什麼時候才可以實現呢?

4.jpg

 

大時代下的棋子,也有不甘於任人宰割的反抗,就讓那些人知道,這個世界並不是可以被為所欲為的吧!至於這條路上,相信你永遠不會是孤單的。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