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錯誤教育.jpg

我把你當人看!我教育你!


聽我的,準沒錯!

 

孩子,我是為你好

由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Chloe Grace Moretz)主演的《她的錯誤教育》果然夠殺,直接挑戰基督教的教義和高知識份子自以為是的邏輯,正面迎擊宗教與科學對性向認同帶來的衝擊,在兩者對抗之際偏又細雨無聲,留下讓觀眾餘波盪漾的韻味。

狀似激烈,整部電影卻非大放大鳴為走向,僅透過孩子的視野探索同性愛情的世界,並在「誤入歧途」的時候,去聆聽大人世界的教誨,雖然她們並不了解其中的原因與道理,但仍試著用心去感受不同觀念的差異,接受著看起來荒誕不經的教育。

1.jpg

 

上帝是來拯救家長的

故事從男女交往中的貌合神離與保持距離,帶出一場女女性愛的享受開始,在意外被撞見的尷尬後,當事者的處之泰然、旁觀者的憤恨不甘、有心人的羞愧反叛,導致女主角卡麥蓉只好被強制送往名為「上帝有約」的教育營接受正確的兩性觀點。

上帝有約中教育手法則是電影裡的核心,其中設定非常有趣,全片只出現兩位負責教導的大人,一位男性牧師代表基督教,相信同性情愫是惡魔一時的引誘;一位女性博士代表科學,論述有果必有因的道理,認定找到源頭自然就能矯正同性吸引的行為。兩者天衣無縫的配合,變成了家長最後的救贖希望。

2.jpg

 

冰,冰過頭了啦

聽起來莫名其妙,卻是他們堅信不移的真理。從你愛看的書、愛聽的音樂、愛從事的行為,以「冰山理論」的表面與底層來導正有可能偏頗的一切,像是男生不該留長髮的女性化行為,或女生最好也別過度熱愛運動的陽剛性舉動,反正有可能會造成你對性向認知誤解的我們都先改再說。

教育營中的小孩也各懷心思,既然你要強迫治療,那我也樂得被你治癒,表面上痛定思痛、相安無事,私底下陰奉陽違、敷衍了事,既達成大人想要控制的欲望,也不忘心底依舊躁動的慾望。但《她的錯誤教育》卻極其高明的以孩子對自我認知的清楚,反應大人錯誤教育的驕傲,呈現出究竟什麼樣的行為才是真的有病。

3.jpg

 

愛無分別

在似是而非的教育中,告訴你同性行為的噁心、病態,塑造你羞恥、厭惡的心理狀態,其中一度點出「如果我真的是錯的」該怎麼辦的想法,於是詢問牧師曾經被拯救的過去,或是其他孩童接受治療後的建議,可惜只發現被逼迫壓抑的內心,其實心中的聲音一直不曾遠去。

很開放的上帝國度,沒有妨礙人身自由、沒有實行打罵教育、沒有讓誰三餐不濟,但難道心理上的創傷就不是傷害嗎?即便尾聲看起來的正義凜然,仍脫不了大人世界的自以為是,陳舊而不合時宜的觀點,或許才是悲劇不斷發生的主因。最終電影停留在離開上帝有約的畫面,有限制的愛一向都非上帝的家吧。

4.jpg

 

 

《她的錯誤教育》用一場體驗代替抗辯,模糊印證清晰,演出了不同的反省與深思,並將世界的主導權還給孩子,未來的路會怎樣很難說,但請試著放手讓他們去走,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的。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