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大師.jpg

憶忘意難忘


有些事不想記住,有些事只想忘記。

 

看見不該看的

喜愛燒腦電影的你,或許《記憶大師》也會是部值得一看的好戲。故事背景以人總有不願回想的過去開頭,透過未來科技的記憶截取技術幫助,雖非讓人真實的忘記,卻能將當事人的角度變成第三人,僅剩下旁觀者的無感,看著事不關己的回憶上演。

劇情則發生在主角黃渤離婚前,被妻子徐靜蕾要求取回兩人初識時的記憶才願簽下離婚同意書,反誤與殺人兇手意外交換了保存器,於是出現在腦中的殺人場景重現,從模糊看見、隱約記得到逐步想起、摸索夢境,而無論這段記憶的真實與否,讓協助辦案的證人,漸漸變成犯案的嫌疑人。

1.jpg

 

我不認識你

因擔心同樣誤植的兇手殺人滅口,心繫另一半性命的黃渤,在時間壓力下有了擦槍走火的性格轉變,不屬於自己的記憶開始影響本性,讓觀眾也信以為兇手原來一直都是自己,藉由開場耐人尋味的一段話,「誰知道你想忘記的,是不是殺人的記憶?」將真假難辯的發展陷入了疑點重重的高潮。

隨劇情推進,看似越來越清晰的記憶片段,警方卻給出了不同的答案,一而再、再而三推翻的兇手設定,無論是小時候到長大的時間跳躍、三緘其口的人證妹妹、由男轉女的閨蜜陰謀,添進許多旁支阻擾著真相大白,漸而失控的主角勾起犀利非常的眼神變換,原本暖男變的冷血,極端發展也愈加撲朔迷離。

2.jpg

 

為你好是最大的謊

看著一對認真的警察辦著不真的案件、一對離婚的夫妻想著對方的思念、一對互助的犯者玩著失控的局面,不同時間點上的切入總能推理出不同的兇手,小細節的正確在有心人士的引導下千迴百轉,玩弄你、玩殘你、玩死你,逼死主角之外也逼死觀眾的腦。

另一部份大量的黑白與泛黃畫出了虛與實的界限,不斷的過去與回想道出了情與愛的深陷,不同的是前一種愛是私自的為你好,後一種愛是為你好的自私,將真假兇手的心境做了完美區別,同樣都無法忍受痛苦,哪一種才是真的「為你好」呢?

3.jpg

 

意想不到的結局,只能套一句「兇手就在你們之中」,人難過的終究是情關,這變態到扭曲的心理寒到你的心裡,可惜頻繁轉換時空場景應接不暇,最後主角醒悟的太過突然,硬反轉的結局愕然大於精彩,諸多零碎的片段解釋可能要細想才能整合,不免讓人覺得過急的收尾實在是有點可惜。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