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2.jpg

欠與道歉


還不及的是欠,來不及的是歉。

 

有一千年這麼久

世界上如果有比「我愛你」更說不出口的,大概就是「原諒你」了吧。與神同行第二集將人的故事轉到神的歷史,陰間使者小隊執行的任務,原來並不是只有接引人這麼簡單,身為隊長的江林公子能若無其事的忍上一千年,「死不認錯」的功力讓人嘆為觀止。

劇情也不再講述貴人這一件事,導演別有巧思的將上一集貴人金秀鴻死前所遭受到背叛的場景,觸動江林公子背負著千年來的秘密,但與這份秘密有關的解怨脈、李德春,則是被刪去了這段的記憶。面對無知者的幸福,與知情者的苦痛,兩段啟程的救贖之旅,誰都不願意相信真相比自己想的還要殘酷。

1.jpg

 

不是將軍就是聖女

故事架構可說是十分的引人入勝,暫且不與原著漫畫相比,本集將地獄的場景拉回了遙遠前的朝鮮王朝廝殺,並以陽間、陰間雙線展開,兄弟間的敵視、仇敵間的互助、父子間的怨恨,心境上面描繪的很是漂亮,人間煉獄一向不比地獄好到哪去。

氛圍方面亦延續第一集的情緒,有歡樂也有沉重,尤以在知道自己身份後的解怨脈,自我膨脹到深感後悔的過程,讓人先笑後無奈,而李德春充滿母愛感的形象,一樣也來自於生前扛下的責任與不捨,在兩集的前後貫通下,的確有其加分的效果。

2.jpg

 

我要當個工具神

至於本該是驚喜的成造神變成旁白的角色,十分的令人尷尬,完全作為工具人的穿針引線,連帶照顧祖孫間的故事也稀鬆平常到不行。如果光是貧窮就需要神出面幫忙,整個世界的秩序還不大亂,更何況還一直強調買股票是怎麼回事。

另一部份,金秀鴻整路的聒噪雖然是想製造心境上的衝突,逼迫江林公子正視自己的內心,但過於嘮叨與鬼打牆的詢問,不僅將兩線節奏打亂還變相增加不少煩燥感,致敬侏羅紀公園的橋段更是讓人極度傻眼,與電影調性完全不搭的安排,是想秀一下韓國動畫的實力嗎?

3.jpg

 

你需要多一點勇氣

整體而言,第二集不比第一集的催淚走向,在寓意上卻更為深遠,刻劃出的是非恩怨皆因有情,因情轉恨、因恨生怨,但也因為有情,亦能放下仇恨,也能見證本心,找回一點人性。所以在人間無法把握的,陰間再給你一次機會。

結局回歸的最終審判,揭開所有秘密的大成以及不斷要閻王出來面對的原因,其實判的一直都不是罪,而是如何解放心的枷鎖,多一些勇氣承擔過往的錯誤,求得一份彼此的諒解,相信都比冰凍個幾千年來的有意義多了。

4.jpg

 

還是很不錯的故事,不過新鮮感的降低、奇怪的特效以及多主線的發散,難免會有些凌亂與不入戲的部份,甚至結局再次出現的貴人,反倒變成一種無趣的廉價品,一直不想投胎的金秀鴻還比較讓人期待,畢竟發生了這麼多事人間根本不輸地獄,去哪想必都比投胎好吧。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