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哥哥退貨可以嗎.jpg

退回最美的時刻


兄妹之間的愛恨情仇大戰,現正開打。

 

手足心,家人情

和想像中有點不太一樣的《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原以為是輕鬆、搞笑的娛樂片,但本質卻是部溫馨、感傷、真切為主軸的手足電影,故事聚焦於兄妹長久的相處過程中,從小隱忍到大爆發的累積,上演相親也相礙的戲碼。

電影以一幕幕的成長回憶,描述兩人之間衝突同時緊密的原因,有著看似互相對立卻又難失彼此的情感矛盾,寫下這就是「家人」的故事,如果是有兄弟姐妹的家庭,不論父母或是本人,想必心中都能有所觸動。

1.jpg

 

成長的足跡

大的照顧小的,有時候其實是一種本能。無論是外在總被父母叮嚀或是內心自然湧出的責任感,飾演兄長的Sunny以自己的方式,帶領著妹妹Yaya探索這個世界,而小時候的Yaya則在哥哥潛移默化之下,從嚮往著日本文化,留學、男友到婚後的定居,都留下了被影響的足跡。

但人在成長的過程中,被「比較」是最在所難免之惡,電影以一般家庭最常被拿來說嘴的課業為出發點,高下立判的模範生妹與廢柴老哥,使當哥的備感壓力,總覺得無法善盡照顧者的責任,也彰顯不了自己的優越感;當妹的卻集優點於一身,完美的成績和體育場上的健將,獲得遠比老哥更多的關愛與信賴。

2.jpg

 

家人也要成家

不僅在學習路上的天差地遠,連生活習慣一樣有巨大的分岐,電影雖用較為誇張的手法表現兩人互看不順眼的理由,卻也巧妙的以同居窘境,在雙方容忍且又不斷幹譙的落差上達成娛樂效果。只是前半段的娛樂戲份越重,後半段的失落就也越深。

由2PM男團尼坤所飾演Yaya的男朋友,是戲中打亂平衡的第三者角色,除了進展快速的一見鐘情外,帶出就算是家人也終會迎來各自分飛的時刻。驚覺就要失去自己妹妹的哥哥,與始終放不下自己哥哥的妹妹,內心中的拉扯不僅有著私心,還有一點狠心。藉由這段讓人措手不及的愛情,才發現對方的影響遠比自己想的還深。

3.jpg

 

 

我是為你好

嘻鬧了上半輩子,還能在胡鬧下半輩子嗎?拿捏不好搗蛋的界限,越來越荒腔走板的行徑,電影將「退貨」的念頭演至極致,如果家人最終無法互相扶持,你該把握自己的幸福,還是照顧永遠長不大的親情?

最後的收尾很是殘忍也很是無奈,放手去飛需要的是祝福而非羈絆,是人都要長大的,回首的懊惱瞬間、缺席的重要時刻,得不到自尊的一方與自認沒愧對誰的付出,終是不歡而散的結局,留下難以彌補的遺憾,無法重來的人生還請別寫下後悔莫及的答案。

4.jpg

 

整體而言雖然有小部份的歡樂,實則以情感取勝,結局的洋蔥難過的會讓人默默落淚。如果天底下有單純為了對方好的付出,那無條件的信任與守護,他一定是你的家人。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