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留在海灘那一天.jpg

年輕不是該有的理由


我們的愛情很美,卻經不起缺陷。

 

幸福不代表永恆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可以說是一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的電影,曾走過的愛情點滴、幸福、甜蜜,並努力的融入彼此階級不同的對方家庭,如此美好的背後卻有不能說的秘密。

故事背景設定於1960年代,性解放運動開始前。曾經的性保守、性自主和性行為,都還是隱諱、私密與敏感的詞彙,在那樣的時空底下,女性甚至沒有性的所有權,鏡頭同樣以一閃而過的隱蔽方式帶過對於性的恐懼原因,終究釀成婚姻的悲劇。

1.jpg

 

不說,誰懂?

以糟糕性愛的初體驗做為引爆點,前半段的海灘散步,有著情人間的美好憧憬與未來,對比後半段的海灘夢想破碎與宣洩,才發現共同擁有的過去似乎都不算什麼,帶出兩人對於婚姻的態度,劃開了各自立場的選擇。

男主角(比利霍爾飾)的深愛反被羞辱,在互相坦誠的過程中,女方的支吾其詞,無法說出口也深怕傷了誰心的瘡疤,成了一道過不去的坎;女主角(瑟夏羅南飾)的愛情態度否變,面對想擺脫的夢饜還是不小心的崩潰,但事後仍舊展現愛的寬容,給出性愛分離看似寬大為懷卻匪夷所思的空間,造成留在海灘那一天,最美也最不忍的衝擊

2.jpg

 

互相傷害的殘忍

一如透了水的酒,究竟是美味還是走味難以分辨,但不包含性的愛,可以肯定不是男方想要的未來。女人期待能被理解,也相信兩人的深愛能克服一切,可惜男人對於只想一心一意的忠貞,並且竟然選在結婚之夜才說出的難堪,以碎石組成的「卻西爾海灘」,也混雜了一地的心碎。

或許有其時空背景底下的包袱,但愛情路上的相處,基本的坦白與信任本就是從情人變家人的基礎,男方的負氣著實看來情有可原,對於相愛帶來的絕望,恐怕也包含著你為什麼無法相信我的悲苦,畢竟性愛分離實非主因,心與愛分離才是無法回頭挽留的原因。

3.jpg

 

愛,能否改變一切

原本以為沙灘上的衝突,已經是最讓人苦痛的記憶,電影竟然還毫不留情的將畫面帶至幾十年後再次重逢的畫面,看著男主角無法走出那一天的傷痛,還留在心中的承諾,化成了女主角告別舞台生涯代表作永遠的觀眾。

此時已兒女成群的女方,是不是已經克服了性的恐懼、是不是已經找到比我更愛她的他、是不是已經忘記有那麼一個人曾經對他如此深情?回過頭來想起留在海灘的那一天,畫面真的很美很淒涼,但看著男方的下場,頗有種諷刺意味滿點的收尾。

4.jpg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的結局其實並沒有太得我心,彷若男方的意氣用事、不夠寬容或沒有能為愛改變的氣度,導致一別竟是永遠的自作自受,所以配給女方一位更偉大的男性,能夠接納她的最大缺點,還能在日後開導她的心結,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反倒掩飾當初那難以言喻所以不能誠實的錯,只好怪罪男方太不夠成熟,真心的為男方覺得可惜,對於「總希望對方能為自己多設想一點」的不切實際,只能搖搖頭了。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