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戰.jpg

不寒兒慄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沒在打假的

《家戰》可以說是一部真的有煙硝的電影,將家庭糾紛提升到戰爭的層面,不僅有著角力抗衡的細節,還有雙方作戰的場面,從草木皆兵的恐懼到槍林彈雨的危機,步步逼近的驚人氣氛,看的讓人膽戰心驚。

同時《家戰》以律師的攻防作為揭開本片的序幕,雙方各有利弊的說詞配上旁徵博引的各種論點,打造難以判斷是非對錯的懸疑,劇情只留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一頭霧水,引領觀影者走進受害者的內心世界。

1.jpg

 

清官難斷家務事

法官只能做出看似公正的結論,因為誰也不能阻擋一位想關愛孩子的父親(Denis Ménochet飾)與孩子見面,於是兒子朱利安(Thomas Gioria飾)被迫隔週需和爸爸安東短暫相處,只是這樣的公正,究竟得到的是法律的保障還是律法的理盲,在沒有明確的事證之前,希望你們能夠自行解決。

故事也藉由短暫的時光之中,了解到孩子其實只是被利用的工具,真正的目的還是安東想尋求母親米蘭(Léa Drucker飾)的諒解,劇情雖並無解釋家庭現況的來龍去脈,卻透過逐漸現出本性的父親,蠻橫、霸道、控制慾與自以為是的態度,在明朗化的過程中,看見恐怖情人的真恐怖。

2.jpg

 

從表面談到深層

電影另一處的高明,在於從夫妻間的失和講到家庭間的破碎,是如何造成孩子間深遠的影響。已成年的女兒,即便已有法律上的選擇意志,但在聽到「那個人」的名字時,眼神依舊難掩深藏的不安,就算是在自己的派對上,眼中也只剩下來來去去的門口,而非欣喜狂歡的朋友。

女兒在廁所的長鏡頭更是一絕,透過驗孕後的放聲啜泣衝擊人心,當母親都自顧不暇的時候,這樣的喜悅又有何意義?當家庭的真實不像想像那麼美好的時候,誰又有把握自己不會是下一個受害者的懷疑?一時的幸福與天長地久並不是掛上等號的。

3.jpg

 

無聲到有聲

如果你已進入導演精心安排的劇情,那麼幾無背景音樂的設計,可說是將電影埋下了最終的高潮。從汽車上的引擎聲、警示音到轉動門把,小細節的音效無不說明著焦慮、憤怒、不安等情緒的表現,在逐一累積之中迎來貨真價實的槍響,終於出現的事證,在法律的保護下是不是來的太晚。

很巧妙的,最後侵門踏戶的報警卻是由隔壁鄰居即時處理,那僅推開門的一角,既是有人願意挺身而出的一角,也是防不勝防的家暴冰山一角,而以關上門後的兩眼一黑作為結局,同時暗示著許多看不見的悲劇,也暗示旁觀者終非當事人,又怎麼去體會那只能縮在浴缸喊救命的無力。

4.jpg

 

是不是非得要有人犧牲,才能結束戰爭?《家戰》一但開打,恐怕受的傷就再也無法痊癒了。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