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相愛的日子.jpg

來的太晚,但我喜歡


 

幸福沒有那麼容易,才會特別讓人著迷-黃小琥《沒那麼簡單》

 

愛情齡距離

《最後相愛的日子》是一部講述奧斯卡女星葛洛莉亞葛拉罕(安妮特班寧飾)姐弟戀的故事,透過男主角彼得特納(傑米貝爾飾)的回憶錄改編,道盡了傳奇女星生命中最後一段不為人知的浪漫戀情。

如果你說姐弟戀有什麼好稀奇的,差個10歲不算什麼,那麼差個29歲呢?如果你說他的愛情只是太晚相遇,那麼早已結過四次婚的戀情會不會讓人介意呢?如果你說孤家寡人求個歡愛又有什麼關係,那麼早已有4位兒女相伴,你比他兒子都還要小,是不是還讓你覺得無所謂呢?就算在相對開放的今日,那1980年代的故事,依舊讓人看見愛情魅力與不被年齡設限的魔力。

1.jpg

 

感謝有你

雖然是姐弟戀的情節,但沒有轟轟烈烈的戀情,也沒有可歌可泣的劇情,從同是演員的臭味相投,到吃飯、電影、沙灘和看星星,已逾50歲的葛洛莉亞,不再是愛作夢的年紀,享受大放大鳴不如平淡的愛,只求有個人可以傾心與相伴。

較為鮮肉的彼得,也不因年紀上的差距怯步,該有的激情、床戲或調情,如同一對平凡的戀人般開心愜意,雖然偶爾不安份的手和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的關鍵字總會挑起敏感的神經,但對於能在鎂光燈前大膽說出「這些人都想要上我」的露骨對白,小男孩始終是青澀的可愛。

2.jpg

 

時不我與

「日月逝矣,歲不我與。」可惜歲月這把無情刀,終究在人的臉上留下了痕跡。電影中從葛洛莉亞曾經顛峰的一面,走向時代變遷風光過後的淒涼,一代巨星縱使再過樂觀,還是面臨「等待角色上門」的無奈,只是轉戰的跑道外多了彼得到來,這段戀情是不是來的太晚。

突如其來的癌症,終於讓這份愛隔了開來。一次關心的對話變成了風暴,面對小男友的將來,採取蠻橫不講理的手段,將這份本不被家人看好,連自己都不知道病後如何收尾的愛徹底斬斷。電影透過當局者迷的茫然,觀影者清的苦澀,一路走完了相識、相愛、相處和相離,卻道不盡心酸的浪漫。

3.jpg

 

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永遠不改變

從開場一件一件拿出擺滿的化妝品,到落幕一件一件收拾的行李,人生的高潮迭起,亦如兩人表演的舞台劇般,掌聲過後還是得鞠躬離開。葛洛莉亞病重的最後時刻,選擇的不是家人,而是這位男友,回味著以愛情為名,彼此對戲的時光。

彼得更以成就葛洛莉亞莎劇的夢想,讓兩人真正的在舞臺上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綻放出短暫卻永恆的光芒,為純粹的愛流下動人的淚,彼此相知相惜的情感,在大風大浪過後,或許曾經滄海難為水,也只羨鴛鴦不羨仙了。

4.jpg

 

葛洛莉亞葛拉罕,曾經的奧斯卡女配角,在致詞時僅說了謝謝就灑脫的離開,而人生的傳奇色彩與風華絕代,卻也學習了她的瀟灑,無畏各種壓力與挑戰,留下了深刻動人的美好,成為每個人心中的一種崇拜。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