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起跑線.jpg

為了誰,一直走在最前面


 

五星名校,就能將你的天空掛滿星星?

 

沒有終點的比賽

《人生起跑線》是一部避免女兒吸毒的幽默喜劇,透過晉升上流階層的規劃,展開了一場頂尖學校爭霸戰的戲碼。雖然是針砭印度現況的反諷劇情,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既視感卻好像也在哪見過,或許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

電影藉由教育切入階級社會的議題,故事展開可謂十分荒謬有趣,不僅有著印度傳統對上外來文化的衝擊,講英文的比講印度語高級;體驗純樸的貧民區在地情誼,相對天龍國連交朋友都要先看對方爸媽開什麼車的等級;加上比有錢更比貧窮的心計,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大概也是有錢人另一方面能夠成功的原因。

1.jpg

 

吾家有女初長成

來自印度德里中產階級的夫妻檔男主角拉吉(伊凡卡漢飾)與女主角米塔(莎芭卡瑪飾),雖然並非高學歷份子,但也知道教育的重要,自己來不及努力的,至少要讓自己的女兒不要輸在這條人生的起跑線上,開始籌劃一連串的秘密訓練。

劇中可見父母對子女無微不至的關愛,開口閉口講的都是未來,從傳統市集上演孟母三遷、對話僅用英文展現自己很接軌國際、投入補習吃飯休息都可以捨棄,本該是啟蒙的教育竟變成訓練人與交際的機器,喪失孩子想要的只是名為童年的回憶。

2.jpg

 

我的改變,你看的見

經過密集訓練後,結果竟然好笑的失敗在父母自身背景與學歷不夠的因素上,怪不得人人都要擠進這扇惡性循環的門。可惜照規定來卻失敗的情況下只好來暗的,無奈從託關係、送捐款到走後門都吃閉門羹後,最後選擇去搶奪那規定提供給貧困家庭的入學保障。

重新扮演貧民身份的一家人,再次發現了有水有披薩的可貴,吃米要看配給,上班公車要擠,就連最簡單的工作都能做到薪水被倒扣,苦哈哈的模樣其實才是大多數人平常生活的模樣。只是這樣條件下成長的小孩,不論是心胸上的寬闊、困難時的互助,都能苦中作樂且樂天知命,其表現出來的獨立堅毅,又且是嘴上知書達禮,私下看人還要分等第的心機能比。

3.jpg

 

這樣母湯喔

就算張開雙臂歡迎,也不見得有走進這扇門的勇氣。電影的結局既出人意料,同時毫不意外,大家所嚮往的第一學府校長竟然是人前偽君子、人後真小人的野心家,但偏偏她所說的話有道理的讓人無法反駁,窮人就是沒錢而唸不起的事實,看似公平的制度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

當教育終是有心人的操作工具,你會希望給孩子什麼樣的成長環境?劇情美好的收尾,同樣是建立在有錢就是任性的實力底下,最終你什麼都無法改變,尤其是那些明知道你說的都對,卻還是選擇漠視的父母,至少還能夠選擇不與之同流合污,對這個殘酷的世界做一點小小的抗議。

4.jpg

 

電影很好笑,演的雲淡風輕;現實很可笑,逼的喘不過氣。《人生起跑線》可說是個光明正大的陷阱,變質的本意,將貧窮與富裕推向了階級的對立。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