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凍屍篇.jpg

春江水暖屍先知

 


你以為的真相,其實只是真像。

 

每個人都有秘密

《解凍屍片》是部恍然大悟與毛骨悚然一起迎面而來的電影,在看似一條線發展到底的劇情之下,藏有人性貪婪、身不由己和歇斯底里等劣根性,每個人都在說服自己,這一切只是逼不得已。

劇情設計上則是環環相套,既撲朔迷離又充滿各種線索,留下無止盡的想像空間,卻偏偏直至最後才讓人發現一開始就掉入了陷阱,這也是燒腦片最大的樂趣,反正你都知道劇本不是這麼演了,那就來比看看誰能先洞穿真相的核心。

1.jpg

 

解凍

如同片名的講究,「解凍」也是故事另一大亮點。從漢江融化浮出的無頭女屍、屠宰間冷凍包裝黑色塑膠袋外的一撮毛髮、家中冰箱冷凍室放著一顆越來越清晰的人頭,似乎在提醒著觀眾有些事情總是冰封著比較不讓人那麼的尷尬。

同時兩位主角分別飾演救世的醫生與殺戮的屠夫,隱含許多先入為主的觀念,誘導觀影者對於真相的判斷,忘記了醫生與屠夫手上都是血,誰又比誰冷酷還很難分的明白,於是在彼此懷疑的情況下,讓氣氛更加詭譎難測。

2.jpg

 

三驚片

有真有假則是本片電影最精彩的地方。從一場手術中聽到屠夫父親的驚人自白,加上屠宰場處處鮮豔的鮮血,勾勒出醫生對於殺人兇手的想像,腦內完補了從分屍、冷凍到肢解的各種流程。而屠夫則因醫生形跡可疑,對話口是心非,不僅帶女人回家,又疑似暗中偷走了幾把刀子,每次想要進一步的關心,只換來謝謝我很好的制式回答,也讓人不免連想到電視畫面上的各種報導。

電影整體雖步調雖較緩慢,卻巧妙的將人與故事提心吊膽的綁著,像是雲淡風輕但話裡藏針的「驚悚」交談、無所不在外加死不瞑目的「驚嚇」人頭、真假難辨且多次翻轉的「驚訝」發展,可說是意外與設計連袂而至,給大家錯綜複雜的結尾,還有冷入骨髓的悲哀。

3.jpg

 

兇手只有一個

因為真相太過令人難堪,不如就繼續冷處理吧。《解凍屍片》對於收尾倒是述說的非常明確,故事以毫無懸念的方式判了兇手的罪,只是中間有心人的推波助瀾與好心人的後悔莫及,反倒成了種種皆大歡喜的意外,寫下社會眼不見為淨的偽善。

如果一個人該死,那就讓他多死幾次又何妨?於是我們剝奪了這個人的抗辯權利,反正真相一向都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還是可以像現在一樣過的很好。故事結尾儼然已從單純犯罪延伸至社會對真實與謊言的判斷,其實我們都不愛追根究底,否則喚醒了心中的那頭野獸,誰又能坦然面對自己的心魔?還是讓一切Let it go吧。

4.jpg

 

什麼是真,什麼是假,解凍屍篇其實解凍的是黑暗人性面,到最後誰又在乎了死者是誰?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