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局.jpg

十里迷霧


 

發自真心才知道如何辦案。

 

在佈局之後

峻龍國際挾今年年中好評的《佈局》,再次發行了相似路線題材的《設局》,雖走同樣的吊人胃口路線,實則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同樣劇情給人的滿足感也是完全不一樣。

《佈局》透過機鋒對話,不斷反轉事實,挖掘不說的底線與秘密,每一次對話都會想問一下「你是不是詐騙」的心理戰。但《設局》的劇情則是改編自西班牙暢銷推理小說,標準式的警察辦案,在抽絲剝繭中尋找兇手,尚未水落石出之前處處藏有需留心才能發現的線索,讓人抓不透真兇的動機與目的。

1.jpg

 

設局在開局之前

戈梅拉島上一宗三年前的刑事殺人案件,最有可能殺死兇手伊凡的嫌疑人如今已是議會上的副議長,當年雖然法院給予清白的判決,但卻不代表無罪的事實,於是來自島外的兩位調查局檢察官,貝維拉卡和他的助手查莫洛,接手重啟這宗未解之謎,而重啟的背後,是來自歐洲國會代表的壓力。

開頭即以政治陰謀、官官相護等套路切入,派遣遠從外地來的中立第三勢力介入調查,不僅需一邊與當地警方不友善的合作,還需面對官方不配合的態度,角力在各方細縫中,找出殺人動機與方式。只是故事開始就已入局的人,發現在政治背後,還有毒品買賣的行蹤。

2.jpg

 

是幫手還是幫兇

同時又非常奇怪的,受害者的家屬指明要一位當地的警員安格拉達協助釐清案情,他們彼此熟悉的背後,似乎不單純的只是伸張正義,更有一些插手的痕跡,隱藏了死者生前可疑的金錢流動,原來毒品之外還有黑道勢力、情色之外還有性愛影片。

熱心積極又充滿正義感的安格拉達,更是別有目的接近貝維拉卡,曖昧行為發展出一段春色風光,但一夜激情過後,反倒因「蜘蛛人只戰鬥不吃飯」的做愛思考視角,發現性愛自拍影片背後的真正意義。

3.jpg

 

兇手是誰

當你以為已經接近事實的全貌,偏偏驚悚的真相才剛露出一角。無端被跟蹤的設計、證人含糊不清的說詞與身邊人突然被殺害的陷阱,而犯下殺害警官的兇手反倒坦然的讓人驚奇,義正嚴詞的理由竟是再被人設局,錯綜複雜的關係,到劇情的尾聲依舊不明。

不簡單的謀殺案,從栽贓嫁禍、性侵疑雲、毒梟逞凶到淫亂關係,以推翻看似各種可能的結果,來推動整體劇情的前進,並在既有結論之中,又翻出新的推理,偶爾還會借用迷霧與鬼影幢幢的森林,打造十足的緊張氣氛,是一部如入十里迷霧中的推理電影。

4.jpg

 

只可惜《設局》本片的設計,並不如電影開場時的山路追擊精彩,整部劇情節奏較為緩慢,雖是給觀眾犛清問題的時間,又有太多突如其來的伏筆,使得空有懸疑架構,難脫劇情雜亂之感,而眾多過場角色看似豐富但張力薄弱,好像每個人都講出了重點,卻只進入了主角腦中,或許諸多的轉折打造出成功的撲朔迷離,但也不經讓人看完覺得摸不清是東是西。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