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不好當.jpg

你不乖我就要抱緊噢


 

感情是填不滿的容器,卻有掏不完的甜蜜。

 

沉重又甜蜜的負擔

有些負擔很重,重的想要讓人丟掉。《老爸不好當》是部當了父親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做爸爸的電影,不採傳統的溫情攻勢與說教路線,藉由滿滿的衝突、負面和對立,毫不掩飾雙方心中的敵視,成為本片最難堪卻最又不捨的包袱。

劇情亦橫跨三大主軸:撫養、單親與教育。是不是不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比較好、是不是非自己生的總是不親、是不是母親給的父親永遠無法代替。不僅帶有成長、承擔的正面意義,更挖掘心中的愛,總在別離時才想要抱緊處理的恍然。

1.jpg

 

支離破碎的家

本以為兒子丹尼爾的到來,將是一個家庭的美滿,卻也因為兒子的緣故,發生一場突如其來的喪妻意外,於是陷入自責的父親傑提,對丹尼爾充滿了恨,更在每一次的相處中,以激烈的方式互相傷害,拆爛他的玩具、敷衍他的床邊故事與玩泥巴時拋下他的幼稚行徑。

同時用著工作很忙的藉口,淡化自己的責任,在解決問題的選擇上,走向最壞的棄養打算,當彼此都需要家庭溫暖的時刻,把對方推向了冷漠,原來領養的結局不一定都幸福美滿,也可能是恨不得你給我走開。

2.jpg

 

不願對話

「或許找回生母會比較好吧?」傑提開始試圖說服自己無暇照顧,不配當一個合格的好父親,不如透過尋回兒子真正生母的尋根之旅,希望能找到更適合他的家庭,而這份差勁也表現在一意孤行的態度,對領養機構撒謊、用金錢掩飾真相,無時無刻可看見那大人自以為是的為你好,卻忘了孩子的想法。

「你只幫他找媽媽,但沒幫他找爸爸。」因為不願傾聽孩子心聲的做法,丹尼爾故意上演一齣走失的戲碼,只見在大人姿意妄為後換兒子耍起任性,喊著你又不是我真正老爸與希望你趕快死掉的話語,說者是否真心、聽者是否痛心的微妙情感,似乎彼此都忘記對方在自己生命中的影響力。

3.jpg

 

回「家」吧

嘔氣與生氣佔了電影大多數的時間,還是有一些溫暖在身邊。來到哥倫比亞的丹尼爾似乎找回童年的快樂,並順利融入當地的生活環境;傑提在計程車司機的幫助下,雖然沒能將孩子退還給生母,但也找到願意收留他的家庭,看似能夠達到可喜可賀的結局,兩人卻知道這並不是想要的皆大歡喜。

回到挪威那個有你的地方,誰說不是家。一段不灑狗血的旅程,與各種真心話的冒險,小鬼難纏對上老爸不好當,從彼此眼中看見斷不開的羈絆,小孩需要的陪伴與大人能否稱職的不安,才發現撐不起的肩膀,挺不起的胸膛,但至少還能伸開雙手給予一個大大的擁抱,或許我們都要的不多,只求一份屬於彼此的溫柔。

4.jpg

 

暖心故事,殘忍對白,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相信我們都是對方成長路上的救贖。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