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勇氣.jpg

愛真的需要勇氣


 

「是誰給你的勇氣,梁靜茹嗎?」

「不,是所有我愛的和愛我的人」

 

一場意外

《你是我的勇氣》是一部改編自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電影,在那場爆炸發生之後,或許已是某些人飯後話題、或許已是某些人禁忌陰影、也或許已是某些人墓碑中一段的墓誌銘,讓這座本該熱血沸騰的城市哀鳴不已。

故事以恐怖攻擊下的倖存者做切入點,敘述男主角傑夫(傑克葛倫霍飾)如何從血流滿地中爬起、從斷臂殘骸中坐起、從邁向新生中站起的動人故事,並在努力存活中成為「Boston Strong」的代表,證明這座城市依舊屹立。而這一切的希望寄託在平凡的小人物身上。

1.jpg

 

痛徹心扉

有些事並不是開幾個幽默的玩笑就能雲淡風輕。只因為一個我會去幫你加油的約定,就讓這對悲情的男女主角遭遇到生命中難以忘懷的痛,因此失去雙腿的傑夫,女主角艾琳(塔緹安娜瑪斯蘭尼飾)深感內疚自責,選擇默默回到傑夫身邊,照顧起每次都不信守承諾的男友。

雖然傑克總是笑臉迎人,並在清醒之後協助找出炸彈客的蹤跡,但依舊不能免去生理上的疼痛與身體上的難受。電影不走真愛無敵無視困難的英雄劇情,從換藥上的忍耐、下床時的不便到如廁上的摔倒,甚至其中一幕因為失去雙腿反而能完整躺在浴缸裡的沉默,將「痛」在細節上的表現演進每個人心中,揭露事實其實是如此的難以忍受。

2.jpg

 

平民英雄

「他們只想把我塑造成英雄」。另一方面的社會氛圍,也將壓力放在這些波士頓爆炸後的倖存者身上,他們變成打不倒的象徵,於是受邀到籃球場揮旗、到棒球場開球,無數人的希望與期待讓傑夫變成家喻戶曉的英雄,只是在看不見的背後,希望變成了壓力、期待更易使人充滿畏懼。

於是成了英雄那又怎樣。不用工作錢就上門?無需義肢就能站立?不用復健就能行走?即使我們都知道正確的答案如何,但在英雄光環之下的主角變成沉溺逃避的藉口,脫口而出「即使不要讓恐怖份子贏了,但我腿還是沒了」的對話,消極又頹廢的埋怨才是傑夫此刻真實的內心世界。

3.jpg

 

愛在接納時

事實如此的難尷,卻還有名為「愛」的美好存在。就在天平即將傾斜之時,故事最後以許多小處的觸動,改寫人生的轉變。包括不離不棄被當北七的女友、災難現場伸手拯救的恩人,以及成為他人心中信念的對白。在慰藉他人的同時,何嘗又不是安撫自己的心;是別人救贖的同時,自己又何嘗不是被救贖呢?

劇情並沒有讓人淚如雨下,不做作的背後,呈現的其實是不為人知的痛、復健帶來的苦與漫長生命面對的挑戰。外在殘缺的身體嚴重不過內在亦殘缺的內心,於是在迷途之中試找一份屬於自己的勇氣,既來自陌生的支持,也來自最親近的陪伴,相信為了成為孩子的爸,「他們怎麼樣都無法擊倒我的」。

4.jpg

 

或許就是因為太容易,所以我們才忘了珍惜。這是部「痛」與「淚」並陳的感人電影,一場爆炸之後失去了雙腳,卻找回了失去的愛,在平凡之中,更顯不平凡的溫暖。原來愛,真的需要勇氣。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