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城堡.jpg

看不見的遮風避雨


 

華麗卻不堅硬,美夢終究會醒。

 

我的家庭真可愛

《玻璃城堡》是一部回憶錄改編的真人真事電影,電影透過女主角珍奈特在不堪回首卻又常常回眸的心路歷程,道出關於「家庭」、「養育」、「成長」的議題。本片沒有強調溫馨和樂,也非放縱作姦犯科,僅以他們的自有方式,跟別人不同的滿腔熱血,創造出特立獨行的生活態度。

電影同時也以回憶的方式拍攝整部故事,主角從清苦家庭到上流社會的兩種身份對比,說著對過去痛苦的生活反抗;再從上流社會到回歸自我的真實表現,摸索出父親留下最大財產的領悟。故事情節美好交雜殘酷,主角前後的矛盾心境更是表裡不一,這又愛又恨的深意,正尋找著共生的契機。

1.jpg

 

單程票的旅程

顛沛流離,是一種浪漫的體驗。所以我們不上學,我們在野外自學;我們不定居,我們在追逐星星;我們不依賴,我們在廚房都自己煮飯作菜。這是父親雷克斯沃爾斯對子女的教養方式,世界彷彿充滿著驚奇,每天充滿著期待,總有一座玻璃城堡等著去蓋。

小孩們價值觀,好像覺得每一天都該這麼精彩。聽著無所不能的父親建構未來,各種理論拿在嘴上翻轉,看著身為藝術家的母親,揮筆盡情的展現自我風彩,於是懵懵懂懂,跟著從城市搬到荒野,從荒野遷到小鎮,可是隨著年齡增長,漸漸知道上門的不是FBI而是討債,看似自由實則被現實強迫的悲哀。

2.jpg

 

殺不死我只會讓我變得更堅強

可能是知道躲避著債務、無以為繼的三餐、與沒有水電的生活並不能為這個家帶來安全感,父親決定帶一家人回老家重新發展。只是在看似洗心革面下,卻發現沃爾斯家族可能曾經有的黑暗,一句「被屎淹沒的世界,根本無法呼吸」或許也解釋父親自由但集權、溫柔兼狂暴的極端。

原來自己的父母,並不會照顧小孩。被長輩的上下其手不聞不問、院子城堡的地基變成垃圾場、放任陌生人玷污自己的身體,美其名「我相信你可以應付」逼的孩子們不得不早熟面對這殘酷的社會,本該快樂成長的童年只徒留陰影一片。此時最需要的父母又在哪裡?

3.jpg

 

愛恨皆懷念

不能選擇家庭,卻可以選擇人生。看清父親所有的承諾終是一場空,口號的玻璃城堡變成了囚牢,不希望未來成為父母模樣的他們,選擇透過自己堅定的步伐,走向自己想要的方向,也托早熟所賜,表現出來的勇敢遠比其他人更加堅強。

故事最終各有發展,在最後的回首時刻,究竟是家庭的任性對待、父母的適時關懷還是姐弟間的互持情感,使自己成為今天這樣的一個人,複雜而又愛恨參半的情懷,在故事的尾聲中難以道個明白,或許只能說是愛,看開這乖舛的命運安排。

4.jpg

 

整部電影以回歸對家庭的認同感作結,很值得我們思考家庭到底該有什麼樣的功能、定位,以及對孩子的影響力。不過對這樣的老爸敬謝不敏,唯一欣賞的大概是教堅強、教自由,教自己不要成為別人模樣的傲然,讓各種選擇都成為最好的安排。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