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故事,我來打字


 

歷史可能會傳誦成一段故事,故事卻非一定是段真實歷史。

 

與打字機的相遇

工作,對話,機緣,與一齣被隱瞞的過往。熱愛寫作的女主角奧黛兒意外應徵上倫敦畫廊打字員的工作,只是沒想到打字機前單調而又重複的動作,卻意外在簡單的字裡行間,有著不簡單的發展。神秘的主管、短暫的情人、來歷不明的畫,背後的故事牽動著許多人的神經。

 

畫中有話

本書採兩段故事並行陳述,從一幅畫被鑑定的開始,揭開錯綜複雜的歷史,上演兩個世代各自精彩的發展。雖然不是什麼國家寶藏或古墓奇兵的大格局,但在畫者筆下的線條,藏有愛戀、戰爭、利用、惡作劇等多種元素,彷彿看見不甘與勾心鬥角的掙扎,勾勒出飽含情感的線條。只不過漂亮的畫卻反刺心靈上的不安、女人再強也只是當別人的壁花、動盪年代人人自危與逢場作愛的無奈。

 

秘密

本書以類似電影的呈現手法,逐步推進劇情,在十里迷霧之中,常在上一頁與下一頁間有著突如其來的發展。亦因人心難測、秘密難言,用了許多線索交錯,將恐懼的真相與歷史的玩笑疊加,暗藏的情愫流動,更顯的撲朔迷離。而在角色刻劃之間絕不說盡,每個人背負的秘密,給人一種原來我們不僅聽不懂話,也看不懂畫的悲哀。

 

因為我們活在謊言之中

「就好像他還隱藏著另一層涵意不讓你知道,你就是參透不了,但它確實存在。」沒有人願意面對自己的真實,所以我們用了一個謊言去包另一個謊言,於是明明想要說愛,卻變成阻礙,在各有心計與算計之下,皆為了優先滿足自身的利益。

問題的最後,答案似乎已經不再那麼的重要,就像這一切只是個繆思一樣,作祟的總是人的個性,想佔有的自私、想獨霸的愛慾、想對世界不公發起的抗議,只留下附庸風雅的人指指點點,忘記藝術品成功的取決應在於作者本人創造它的當下信念,如此簡單而已。

 

於是這臺打字機,敲出了人間滄桑、兒女情長、戰火無情、愛恨參雜,上天即使開了玩笑,也那麼的不茍言笑。

 

或許隨著時間流逝,這段故事也就成為你我口中的消遣,卻忘記背後曾經有的血淚。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