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住我家.jpg

我家就是你家


 

謝謝你的偏見,掰彎那些正直讓他們百口莫辯。

 

來去逼不得已

當難民議題正在德國吵的不可開交時,迎接的會是相擁還是趕走?《歡迎來住我家》以溫馨的方式,將嚴肅的話題,用幽默的表現化解對立與偏見,上演一段尋找愛與被愛的歸宿,或許人心很小,但容量很大。

電影藉由哈特曼一家人迎接難民入住的故事,由家的概念延伸至社會、國家,在父母親、兒女、孫子、鄰居、同事和朋友之中,擦出各種趣味橫生、誤解敵視與友善包容的劇情,可能天下烏鴉一般黑,但黑的不見得就是烏鴨,一步一步的發現,原來人與人之間並沒有什麼不同。

1.jpg

 

你我他的觀點

父親的獨善其身,總覺得社會充滿威脅與不友善;母親兼愛天下,喜愛伸手助人傳達一份溫暖;兒子工作狂熱,對身邊的事物不聞不問;女兒人生迷惘,不知道未來與喜好在何方;孫子忙著長大,極欲證明自己的存在並積極融入這個社會。同一個屋簷下,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與態度。

所以在贊成與反對的立場上,一家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只是許多先入為主的立場導致各種誤會,就像帶難民回家的SOP以為跟挑動物一樣、與難民相處覺得是對他們的恩惠、會將伊斯蘭國的恐懼投射在他們不願訴說的遭遇,可能聽起來沒有道理,卻根深柢固在某些人的心裡。

2.jpg

 

走進來之後

而劇情中被收容的主角迪亞羅,面對各種聲浪只是默默做著自己認為正確的事。為認可的人牽姻緣、為入住的家整理環境、為單純的孫子拍一部MV,在有心人的眼中像是滲透,在自己心中僅是為得來不易的幸福守候。

同時,在朝夕相處之中,慢慢得知迪亞羅不為人知的過去,亦曾遭受到的恐攻與死亡陰影徘徊不去,才會格外珍惜這突如其來的機會,可是德國的人在如此美好的環境下,每個人似乎想的有點多又有點瘋狂,但你知道嗎,在德國信仰選擇與要不要結婚都只是選項之一。

3.jpg

 

多元價值的守護

「這個年代每個人都很困惑…」。我們抱怨這個家庭、社會、國家,並不是我們討厭它,相反的是因為自由開放的價值,可以容納多元聲音、意見、想法,讓它更精彩豐富,即使偶爾會對自我認同感到不安,還是會捍衛信念,為打造沒有歧視的世界盡份力,展現人性光輝的一面。

完成如此艱難的任務,並不是強大的火力或是威脅誰的生命。雖然只是很老梗的愛與包容,但在遇到語言、文化或是宗教上的隔閡,劇中採用詼諧與會嚇出一身冷汗的笑點,說著其實事情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嚴重,試著轉化正面勵志的解決手法,找出雙贏的共存之道,也是多元文化最引以為傲的地方。

4.jpg

 

或許我們不能對別人的遭遇感同身受,但至少在同樣的土地上,所有人都該享受一樣的尊重、友善、包容。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