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有個甜美的夢.jpg

夢醒時,分


 

生者不知死者痛,死者不知生者慟

 

愛的故事

曾經有段關於愛的回憶,在週五晚上我們會手足舞蹈的慶祝、在兩人時光我們會在電視前面抱住、在每一個需要的時刻享受無微不至的照顧。只是一夜過後,依稀還在身旁的跳舞與電視畫面,怎麼就成了永遠,永遠也不會再重現。

這絕對不是另人開心的電影。當只有九歲的小男孩碰上母親的離奇死亡,變調的家庭、被隱瞞的真相、說不出口的原因,對男主角馬西默而言,面對如此難以接受的事實,寧願相信是大人編織的謊言,也不願接受狠心的不告而別。

1.jpg

 

失愛的故事

《祝你有個甜美的夢》有別於一般手法講述親情的溫暖方式,沒有溫馨、甜蜜、美滿等元素,多了離奇、詭異、沉重的表現,藉由最真實的反應,訴說孩子喪母之後,陰影化做心裡的結,變為成長路上如蛆附骨的存在。

所以有了男孩在喪禮上不知所云的對白,表達最真切的不滿;向惡魔許願請求母親復活,找回身旁失去的陪伴;看著朋友與家人間的互動,勾起觸景傷情的難安。每段劇情對應著天真與傷痛,是命運的無情捉弄,與無力反抗的憂愁。

2.jpg

 

什麼是真相

傷痛未必會隨著時間沖淡,有時更為濃稠。故事之中,一直藏著一塊不願意面對的真相,不只父親閉口不提,自己也假裝視而不見。同時這份感情亦反應在主角的人生與工作上,看似對生命、造假、情感的表面淡然,內心卻藏著無法控制的焦慮不安。

直到某次新聞專欄回應的機會,那綿綿不絕的思念潰堤,化諸文字的讀者回函,寫下「無論愛恨,母親只有一個」的動人故事,才發現有些事哪怕過去了,也依舊在那裡。所以自己的故事成了別人最好的解答,可是自己故事的盡頭又會是啥?

3.jpg

 

你是知道的

我們不願意相信,於是我們說服自己。再次湧起的回憶,不知因何失去、為何失去的謎題,電影雖然在最後給了解答,但其實早已在主角日常生活中的行為裡有跡可尋。或許秘密從不說破,但還是知道的。

我們從不希望誰的諒解,只祝你有個甜美的夢。劇情的尾聲,並沒有因為主角看破變成一部勵志的電影,相反的給觀影者更多命運無奈下的出口,那命運的課題,當我們還小不懂,長大後可能懂,卻又更不想懂了。

4.jpg

 

人們對愛的表達往往隱而不現。整部電影的調性,以默默訴說的形式,不強調抑揚頓挫的修飾,不創造高低起伏的衝突,走過更多生與死的畫面、情與愛的糾結,寫下滿滿對被愛的嚮往、想愛的執著,只是終究不願意面對,增添放不下的哀怨。

而最後一幕在黑暗中「我們一起留在這裡好嗎」的問句,說著其實母親也需要孩子做為撐下去的動力,倒讓故事有著不完美的結局,卻很完美的結尾。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