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風暴.jpg

真是會演


 

該配合你演出的我盡力在表演,像情感節目裡的嘉賓任人挑選。-薛之謙《演員》

 

由你演出的戲

當女主角梅兒(艾瑪華森飾)幸運進入全球最強大的網路科技企業,不僅有著不錯的薪水,良好的待遇以及眾人欽羡的眼光,只是光鮮亮麗的背後,犧牲的代價同樣大的驚人。

以糖衣包裹毒藥、用狂熱控制崇拜、將眾利成就私慾、扯虎皮做成大旗。當科技發展遇上個人隱私,各種好處之中,你願意做出多少的犧牲退讓;巨大浪潮之下,你的行為還剩多少道德良心。

1.jpg

 

是甜頭還是墳頭

職場上總有許多潛文化的存在,像在公司參加各種活動,避免被邊緣;加入社群共享生活,看起來和諧;低調同時要有耀眼績效,贏得好前景。哪怕毫無興趣,也有些逼不得已,而我們就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之中,慢慢的被同化。

在犧牲之後享受的好處,更開始習慣墮落。劇情以女主角的菜鳥成長史,將被動轉為主動、消極邁向積極、不願意變都可以的心態,開始享受由公司科技研發出來的利益,而這點利益只是需要你犧牲隱私為代價,於是我們便開始說服自己這樣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2.jpg

 

工具人

看似越來越明顯的隱私權爭議,卻越來越少人覺得不對勁。從身體數據的蒐集使用,建立全民健康資料庫;直播個人生活,相信沒有秘密就不會有欺騙;開啟全民肉搜,打造零死角的治安讓罪犯無所遁形。所以這些都是大家想要的,對吧?

本部電影不談男女感情劇情,只有可犧牲與被犧牲的事情,更多重點放在描述技術持續進步與工具的運用,並在科技所帶來的權力下如何使人腐敗,不意外的,名為共利的背後,不過就是藏著私心的流動。同時還有一個即使在幸福企業也少不了壓榨員工的戲碼,原來人與科技都只是成就他人的工具。

3.jpg

 

好一個結尾

整部電影平淡且易猜測走向,幸好結尾倒是另人驚奇。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之下,女主角採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手法,揭開這場冠冕堂皇的陰謀,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體制內消滅體制害蟲」的方式,光明正大的陽謀使走向出人意料之外。

現實中又何嘗不是如此,與體制對抗的是否總是那些不被討喜的人。艾瑪華森最後一直相信著「工具沒有好壞,人才有」的想法,繼續上演她的直播人生,只是看過那些高層陰謀之後,我們又怎麼會知道女主角不也只是個鏡頭前的演員,演出一場想給觀眾看的戲?

4.jpg

 

噢,我想故事當然只能這樣解釋,才能避免看完有一種WTF的想法了。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