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嬌救志明.jpg

誰慢誰趕快,誰快誰放慢


兩個人的愛情,一個認了命,一個意難平。-五月天《春嬌救志明》

 

好久好久

相愛七年的時間有多長,大概是2555天、61320小時、3679200分鐘或220752000秒。只是這段戀愛的盡頭是飄泊還是安定,認了命的心與意難平的個性,彼此是相愛還是相礙,誰能回答對方心中的答案?

不再青春的戀情,羅曼蒂克對柴米油鹽低頭,天長地久不如眼下的點頭。在相愛很久很久的以後,余春嬌(楊千嬅飾)苦等不到一個承諾,盼不到一個肩膀;張志明(余文樂飾)自認為沒有虧欠,自以為無需抱歉。不同想法能否有相同未來,一部尋找愛情終點的深情電影。

1.jpg

 

小女人與大男孩

七年很久,久到平淡無味。導演創造非常多超乎想像的驚奇,觸動沉寂已久的心。重口味對白是直接不拐彎的坦誠、古老故事是分享不隱瞞的過往、科幻外星人是誇張卻不浮誇的玩笑。將整部電影以趣味、搞怪、離奇與恐怖的元素融合,變成可以感動所有人的強心劑,喚醒逝去的愛情模樣。

而春嬌與志明也分別在私下有各自掉漆又好心幫忙的軍師死黨們,男方總愛開起「你贈我體溫,我贈你興奮」的男人玩笑,女方則是請鬼抓藥直言春嬌根本是得了「思想混亂、唇舌反覆」需要治療的中女病。想不多的大男孩面對想太多的小女人,志明的毫不在意對上春嬌的小心翼翼,將兩人關係從緊張推向了危急。

2.jpg

 

路,總得走下去

我們偶爾會透過旅行,尋找一個目的、回到一段過去、探索一份愛情。春嬌試著安排一場旅行,在手札寫下生動又豐富的規劃,並在飯店裡犧牲又賣力的演出,想在看似厚實的情感中,驗證心中的期待。可惜突如其來的一場地震,震掉了本應捧在手上的溫暖,也震掉了對未來最後的安全感。

「又是我的錯。」突然的爆發與太過習以為常的認錯,使這條太長的紅線喪失原有的彈性。電影其實早已在許多女生注重的細節中反覆嘆息,這口氣嘆的多了,或許就是時候放棄了。只是不明事理,一味自問配合主演的志明,終究是在很久的相處後,忽略女生想要的不是位銀幕裡的演員,是能和她共同欣賞的觀眾,選擇一起決定電影、希望一起前進目的、還能一起在生命中老去。

3.jpg

 

家是講愛的地方

愛情真的沒有這麼偉大,偉大到足以改變對方的個性。春嬌其實是知道這一點的,但不妨礙她心中的期待盼望。而志明再多次磨合之後,也不是毫無反應春嬌心中的盼望。透過那些過往的回憶點滴,將理性與感性拉近,在各自平衡中找到最理想的愛情結局,對彼此在愛情怯步的地方扶持一把。

「我覺得我們不能再當小孩了。」是啊,在愛情的路上總要長大,不只有許多喜怒哀樂的故事,還有很多酸甜苦澀的回憶,但不就是這些組成不願割捨的情感,成為人生中的養分,讓愛情落地生根結出動人果實。愛情世界裡沒有對錯,因為家總是講愛的地方,而不是講理。

4.jpg

 

趣味滿點、醋意滿點、情意滿點、搞怪滿點的電影。面對電影中的幻想與無厘頭,一如抓不到的邏輯,加上跟不上的跳躍思考,告訴你愛情本來就沒有道理,有時候多一點體貼與用心,或許就是相處的硬道理。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