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一卡在手,希望無窮


沒有要騙你眼淚的電影,約定好的規劃與註定的結局,如果你會覺得感傷,僅僅是因為那份沉重的愛,溫暖而又耀眼的不敢直視。

 

手寫的溫度

當鈴木芳惠(宮崎葵飾)發現因病無法再陪伴子女走向未來,決定提前寫下將來十年的生日卡片,在每年姐弟倆生日時,表達心中祝福,裡面包含著母親的關愛、教誨與思念。

只是一切安排,就像聖誕老人的存在,你早知道這是善意的謊言,傷人不傷心的謊言。 女主角鈴木紀子(橋本愛飾) 藉由這十張生日卡片,探索人生各種風景,但故事背後,卻還藏著另一份媽媽的用心。

1.jpg

 

卡片裡的故事

在不同的卡片裡,有著不同的故事。像是收到口紅與撲倒男生技巧,教導紀子如何勇敢去愛;如何製作好吃的巧克力馬芬成為人氣王;前往挖出母親及老同學埋下的時空膠囊,轉達一句想對好朋友說的抱歉;從小就內向、孤僻的紀子,藉由母親留下的足跡和建議,來理解看似堅強樂觀的母親,也像自己有著煩惱與遺憾。

19歲時,紀子卻開始懷疑著自己是不是一直都活在母親的影響之下,開始反思這樣的人生,甚至對過去本來熱衷的行為都有所厭惡。失去意義的迷惘、青春期的悸動、不想面對的生日卡片,讓情緒與思緒激起衝突,上演一幕成長的矛盾。

2.jpg

 

告別之後,上路之前

而19歲生日卡片上迷惘的還有芳惠。感歎不能親眼見到長大的模樣,無法想像子女需要什麼的無奈,在丈夫鈴木宗一郎(中山裕介飾)給予力量下,寫出「無論如何你都是媽媽的最愛」,來表達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選擇放開的不僅是這份情感,以及生命尾聲的告別。

「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主角,在你人生中,你就是唯一的主角。」此時的紀子,想起曾經和母親玩的遊戲,透過參加比賽拾回曾經放手的自信,也藉由母親傳授的技巧,散發出自己的成熟魅力。學著堅強之中打開心扉,讓無所不在的愛化為一路上陪伴,開創出屬於主角的路。

3.jpg

 

蒼氓

這部電影中,重要的一直都不是留下來的卡片,而是那份能安心放手的愛。所以紀子找到生命中能交心的歸宿;弟弟正男(須賀健太飾)放棄大學考試,毅然踏上環島旅途;父親接受事實,讓孩子們尋找各自的星空。

或許我們曾經努力的活著,最後還是會像無名小卒般默默消逝。只是那又如何呢?人生道路上本來就會有後悔與遺憾,重要的是你滿不滿意自己的人生,做為借鏡的電影,相信您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4.jpg

 

主題曲「向日葵」,花語是沉默的愛,也代表著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