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壞的讓人why


 

女強人再出擊,叱吒風雲一生的哈莉葉(莎莉麥克琳 飾)與正值年華的小編安(亞曼達塞佛瑞 飾),一場訃聞託付的忘年之交,誰的歲月是誰的借鏡,誰的年華又是誰的風景,在開滿嘲諷之中是不是真的無所畏懼?

 

女強人的窮途末路

請園丁還是要自己剪草、指定設計師但頭髮自己操刀、讓廚師煮飯還不如老娘親自做菜,她是哈莉葉,聲名遠播的控制狂人。不留情面的直言直語,絕對主觀自信的生活方式,任何人似乎只能袖手旁觀看她做自己,只是在生命的盡頭,一篇訃聞引起了她的興趣,在蓋棺論定的時候,誰來評語?

訃聞寫手安臨危授命,從哈莉葉擬定的訪問清單中,一一調查她的過去,越查越膽顫心驚,連她的婦產科醫生都只能說:「哈莉葉指出的開刀地方比我說的還準,事後還要退還部份開刀金給她」,似乎任何狀況都在這位控制狂計劃之中,唯一得到最好的評價只剩下「如果她死了大概就天下太平」的反恭維話,人究竟可以讓人無語到什麼地步呢。

1.jpg

 

壞的無可救藥

對於這件事情毫不意外的哈莉葉,主動幫安做起功課,要成為一篇好的訃聞,必需具備四大要素:家人相愛、同事仰慕、不經意感動別人的心、人生的致勝王牌。如果我不具有以上的條件,那我何不自己創造?

就是狂的哈莉葉理想訃聞,在刻意的安排下,展開慘不忍睹的家庭拜訪、遭遇避而遠之的前公司、販售問題兒童人生哲學、挖掘自以為是的致勝關鍵,不可理喻之人又該怎麼跟他講道理,重點是你還講不贏她。

2.jpg

 

因為沒病,當然無藥可救

就在萬念俱灰時,前員工帶來一捲內部錄影帶,揭露女強人背後的堅持原因,在那個想要成功的年代,身為女人要比男人兩倍好的表現,才能爭取發光發熱的舞台,只是一輩子的努力敵不過15元的廉價披薩,在雖千萬人吾往矣的信念下,告別她所創造的一切。安這時才明白,人們對她的評價不是敬畏,而是敬重。

「人一定有個定位」,哈莉葉看出大家的潛力,而我們卻不自知。當她拆了前東家招牌的時候,所有員工的鼓掌,已經證明自己的付出得到肯定,「I am who I am」,不做自己很痛苦,做自己卻又很難,而喜愛撰寫短文的安,又豈甘於幫人代筆的人生呢?

3.jpg

 

就是死,也是我的決定

或許本來的訃聞出發點是希望獲得每個人的關愛、成為他人口中的大好人、有個成就非凡的人生,像其他人一樣值得大家留戀敬重。只是在追求理想訃聞的路上,兩位女主角也逐漸發現,那些光彩的錦上添花,是否比得上現在身邊的真心精彩。

知道命不久矣的哈莉葉,自己最後一哩路依然要在自己的控制內,回頭思憶那些曾經刻骨銘心的過往,以及人生盡頭難得擁有的情感,然後,沒有然後了。控制一輩子的人生,享受不在計劃內的成果,靈堂上的照片,已經一笑足矣。

4.jpg

 

不僅有針鋒相對的笑點,也有歷經滄桑的風華,這條尋找救贖的道路上,透過翻閱的活歷史中,為更多人灌注名為夢想的勇氣,沒有遺憾的明天,以及最後一天。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